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台辦促歐洲議會在涉台問題謹言慎行

時間:2021-09-19 04:26:4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朱燁北京報道:歐洲議會近日通過「新歐中戰略報告」,包含消極涉台內容,民進黨當局表示感謝。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8日應詢指出,我們敦促歐洲議會及有關委員會在涉台問題上謹言慎行,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警告民進黨勿誤判形勢

  朱鳳蓮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她指出,歐洲議會及有關委員會近期通過的有關報告涉台內容違背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的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歐建交時歐方就台灣問題所作嚴肅承諾,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我們對此堅決反對。我們敦促歐洲議會及有關委員會在涉台問題上謹言慎行,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朱鳳蓮指出,民進黨當局不要誤判形勢,打錯算盤,妄圖倚仗外部勢力謀「獨」注定失敗。

  對此,中國駐歐盟使團日前作出回應稱,該報告一方面認為中國是歐盟的「合作和談判夥伴」,另一方面大幅渲染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差異,突出中歐是「制度性對手」,這種說法無益於改善和發展中歐關係,中方不能認同。中方希望歐方認真聽取理性聲音,以全面、客觀的態度看待中國的發展與進步,多做有益於中歐關係發展的事情。

  中國駐歐盟使團還稱,特別是報告妄評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和外交政策,基於偏見和謊言對涉港、涉疆、台灣等問題指手畫腳,粗暴干涉了中國內政,違背了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歐方在有關問題上的承諾,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中國駐歐盟使團表示,中歐建交40多年來的經驗表明,雙方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上的差異沒有也不應成為合作的障礙。中歐關係行穩致遠的關鍵,是要堅持相互尊重和對話合作。在當前全球性挑戰交織上升的複雜形勢下,中歐關係尤其不應被意識形態和地緣政治裹挾綁架,衝突對抗對雙方和全世界都有百害而無一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