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患者受惠 「港澳藥械通」首批口服抗癌藥投用

時間:2021-08-18 04:24:37來源:大公报

  圖:工作人員核對藥品信息。\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港澳藥械通」政策再傳好消息。8月17日,港大深圳醫院通過該項政策引入的首批口服抗癌新藥「恩曲替尼」、「勞拉替尼」已運抵醫院並將相繼投入臨床使用,為難治性、特定基因突變型癌症類型患者提供替代性治療方式,帶來新的生存希望。

  2019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首次提出放寬國際新藥准入。截至到7月底,作為「港澳藥械通」唯一使用試點醫療機構,港大深圳醫院已順利完成各項試點任務,先後共有9款藥品、2款器械獲得批准使用。其中,首藥「抗D球蛋白注射液」已使用165支(149人次),首械「磁力可控延長鈦棒」已有3人次使用,患者目前暫無不良反應。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表示,港澳藥械的使用惠及大灣區及內地患者,約50%患者來自深圳市外,許多患者都曾輾轉多地求醫。除了提升灣區醫療水平,「港澳藥械通」項目中部分數據首次在中國境內人群中產生,對於評價藥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具有重要意義,未來可支持此類藥品在中國境內的註冊上市,大大節約成本,縮短上市時間。此外,還為全國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提速全球創新產品在中國可及性,提供新的解決途徑。

  盧寵茂還指出,此次引入的兩款腫瘤新藥恩曲替尼、勞拉替尼均為目前全球較新批准的抗癌藥品。恩曲替尼於2019年8月由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上市,2020年4月在香港上市,「間隔僅1年多,就能引入內地,使用時間已較以往縮短數年。今後,我們希望能做到香港上市的新藥,也能根據『港澳藥械通』在內地同步上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