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中方佔據了主場 更佔據了主導」

時間:2021-07-28 04:24:49來源:大公报

  圖: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典禮上手持中國國旗的中國留學生。\新華社

  7月26日的天津會談會見是繼安克雷奇會晤後,中美高級官員再次面對面接觸對話,也是中美雙方又一次嚴峻的交鋒。王毅此前表示,「如果美國到今天還沒有學會如何以平等的態度同其他國家相處,那麼我們有責任和國際社會一道給美國補上這一課」,中方這次的講話被認為是為美國補課準備的最犀利講稿。「毫不客氣」,多名中國學者26日這樣評價謝鋒與舍曼會談中的發言。

  「中方在這次會談中不僅佔據了主場,更佔據了主導。」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26日表示,繼幾個月前楊潔篪批評美方「沒資格在中國面前說『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之後,這一次是更系統、細緻、深刻地針對美國對華政策表達中方的態度。這表明中方對與美國打交道態度的一種重要調整,中方在對美政策方面將會更加「直來直去」。

  在這次會談中,美方顯然沒料到中方會「如此直接」「毫不客氣」,在國際輿論場上也罕見出現被動場面。中國外交部網站在會談開始一小時左右就陸續刊發中方講話內容,而美方卻一直毫無動靜。直到北京時間晚上7時左右,路透社和法新社才引述美國高級官員的話稱,在與北京官員進行的「坦率而專業」的會談中,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在一些問題上「非常強硬」。北京時間約晚8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匆匆發表一則簡短聲明稱,舍曼「私下」對香港、新疆、台海等表示了關切,同時重申了雙方在氣候變化以及朝核、伊核等全球利益領域和地區問題上合作的重要性。

  李海東說,中方這次在國際輿論上幹得漂亮。西方輿論,尤其是美國輿論非常不適應,它們不會停下對中國的詆毀,但這會促使美國在對華認識和政策等方面進行一輪再討論,美國將不得不考慮新形勢──美國與中國只能以更平等的態度進行交往。\環球時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