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白雲機場「雙高鐵兩城際」 銜接港澳

時間:2021-05-11 04:24:5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廣州白雲機場「空鐵聯運」有新突破。記者10日從廣州市發改委正式批覆的「白雲國際機場T3交通樞紐軌道預留工程可研報告」(以下簡稱「覆函」)獲悉,該工程項目估算總投資超91億元人民幣,在白雲機場新建的第三航站樓交通樞紐,規劃引入「雙高鐵、兩城際」。其中,廣州至珠海(澳門)高鐵將銜接澳門,而廣河高鐵將與京九高鐵廣東段交匯而連通香港。

  根據覆函,該工程項目包括廣從城際(廣河高鐵)、廣珠澳高鐵及芳村至白雲機場城際(廣州地鐵22號線北延線)T3樞紐車站、車場以及東西兩側區間的土建預留工程,車場總規模為5台12線。加上之前規劃引入的廣州地鐵18號線(南延線為南沙至珠海城際),白雲機場第三航站樓(T3)將形成「雙高鐵、兩城際」軌道布局。

  其中,廣珠澳高鐵南下規劃經廣州南沙站、中山站、珠海鶴洲站,再向東南達到橫琴,連接澳門輕軌。該高鐵項目預可研評審會在今年2月已召開,力爭今年內開工建設。

  據悉,廣珠澳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之「京哈─京廣澳通道」的組成部分,是粵港澳大灣區「三軸」之一「廣珠澳」主軸的高速客運主通道。

  廣河高鐵線路則在河源境內引入贛深高鐵(京九高鐵廣東段)河源東站,並在龍川至河源段與贛深高鐵共線。這也意味着廣河高鐵可通過贛深高鐵交匯,在深圳北站銜接廣深港高鐵而連通香港,成為粵東、閩贛地區與粵港澳大灣區交流的重要通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