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海基本建成四大國際中心

時間:2021-04-23 04:24:5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22日,中宣部舉行新聞發布會,上海市相關領導圍繞「初心始發地,再創新奇跡」主題介紹情況。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在發布會上表示,上海是初心之地、光榮之城。目前已基本建成國際經濟中心、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基本框架。「十四五」時期,上海將深入推進臨港新片區建設、科創板試點註冊制、長三角一體化三項新的重大任務,同時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

  2020年,上海全市生產總值達到3.87萬億元,總量規模躋身全球城市第六位。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發展指數排名世界第三,口岸貿易總額達到8.75萬億元、位居全球城市首位,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達到4350萬標準箱、連續11年位居世界第一。現代服務業為主體、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引領、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初步形成。

  龔正介紹說,2020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7.2萬元。人均期望壽命達到83.67歲、處於世界領先水平。軌道交通運營總里程達到772公里,躍居全球城市首位。此外,在滬就業外國人超過28萬人,上海連續8年被評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

  向「數字之都」進發

  談及接下來的突破點,龔正表示,將着力強化全球資源配置、科技創新策源、高端產業引領、開放樞紐門戶「四大功能」,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持續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更好代表國家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

  龔正還表示,「十四五」期間,上海將向科技創新要動力。堅持創新在發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打造國家的戰略科技力量,加快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加快發揮企業技術創新主體作用,加快構築全球高端科技創新人才高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