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跨境就醫/港長者盼在深住院費跨境支付\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深圳報道

時間:2021-04-16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未來,港澳居民在深就醫更加便捷,醫療體制銜接將更順暢。圖為港人周先生在深圳希瑪眼科醫院就醫。/受訪者供圖

  「我是港大深圳醫院中醫科的粉絲,經常和朋友約上一起去針灸,養生兼保健,每次都用長者『醫療券』支付,在深圳看病也能享受到香港的福利覺得特別幸運。」香港長者張太表示,最怕在深圳生重病,一次住院就要花費數千甚至上萬元,最希望醫療費用跨境支付盡快落地,醫療服務無縫銜接,病歷互通。近日,深圳發布《關於加快推動醫療服務跨境銜接的若干措施》(簡稱《跨境醫療措施》),11招打通跨境就醫「堵點」,在可見的未來,港澳居民在深就醫更加普惠便捷,醫療體制銜接更加順暢。

  今年70歲的張太,退休後和丈夫一起在深圳養老,多年來,他們已習慣了兩地來回穿梭的生活,也習慣了深圳的創新和變化。「轉眼間,在深圳生活已經快7年了。」張太直言,離開熟悉的香港,是不太容易的一個事情,比如以前在深圳看病就非常麻煩。「最早是在北大深圳醫院等公立醫院看病,門口一大堆候診的人排在身後,甚至還有人替我回答醫生的詢問,感覺沒有隱私,後來都不去了。現在習慣了在港大深圳醫院就診,衞生、環境和交通都很方便。」一次偶然的機會,張太聽說了「長者醫療券」可以在港大深圳醫院使用,沒過多久,她們夫婦就成了這裏的常客。

  冀「醫療券」繳費更便捷

  張太有頸椎病,張先生經常腰疼,兩人長期在港大深圳醫院中醫針灸推拿專科看李慧清高級醫生,覺得效果不錯,還推薦給很多香港的朋友,大家經常周六約完針灸就在附近的歡樂海岸吃飯休閒一下。除了醫療技術外,在深圳公立醫院看專科不用輪候,而且費用不高,也是吸引香港患者前來就診的主要原因。「如果是非緊急情況,又需要看骨科專科,在香港公立醫院可能需要等一年以上。在深圳基本能做到即日看診,或者當周亦能看到醫生。」

  近年來,增加每年2000元港幣的「醫療券」額度或擴大香港醫療保障在深圳跨境使用及直接結算的呼聲越來越高。深圳近日發布的《關於加快推動醫療服務跨境銜接的若干措施》(簡稱《跨境醫療措施》)中就提出,將總結推廣港大深圳醫院已經在實施的「長者醫療券」和「在粵患者覆診特別支援計劃」,推動將更多深圳特定醫療機構納入香港醫療服務費用異地結算單位,推動支付範圍從門診擴大到住院、家庭醫生等服務。同時,將在深符合條件港資澳資醫療機構納入深圳市醫保定點單位,在程序、時限、標準等方面與公立醫療機構同等對待。

  「香港年輕人在深圳還能購買社保,看病刷醫保卡,我們退休了想買也買不了」張太坦言,香港老人最怕在深圳生重病,一次住院就要花費數千甚至上萬元。除了額度不足,使用「醫療券」繳費不便對年長者來說也是一大問題。「如果想用『醫療券』,就必須要去指定的窗口,老人家身上各種病痛,每次看病最少都要排隊繳費兩次。」張太說。

  港人盼就診互通互聯

  ●病歷無法互通,香港做的檢查在深圳醫院看不到,需要重複檢查。

  ●「醫療券」指定窗口繳費,只能本人不可代繳,多次排隊繳費耗時。

  ●申請通過「綠色通道」轉診返港就醫,港人需自行負責安排前往香港醫院的交通工具。

  ●大病仍需自費,醫療費用跨境支付範圍需擴大到住院、家庭醫生等服務。

  ●希望「港藥通」試點醫院拓展至民營醫院。

  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整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