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數據互聯/瓊港海纜通橫琴 築亞太信息樞紐

時間:2021-04-15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海纜系統建設進度

  海南─香港海纜系統工程4月13日在珠海橫琴成功登陸。中國移動有關部門負責人14日對記者透露,該系統工程預計於今年6月建成商用,實現海南、香港、珠海三地互聯互通。屆時,在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亞太信息互聯中心」地位的同時,亦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港的建設發展。如珠海可通過登錄橫琴的海纜直連海南文昌及日本、新加坡等亞太國家,通過對接香港實現到歐美的訪問,使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能源交易更加高效。\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珠海報道

  中國移動「海南─香港海纜系統工程」連接海南文昌、珠海橫琴和香港舂坎角三個登陸點;其中海南至香港主幹段總長度約562公里,珠海分支段長度約113公里,是全球首個16纖對超大容量中繼海纜系統。該工程項目13日在珠海橫琴成功登陸,目前項目建設在快速推進中,預計於今年6月建成商用,實現海南、香港、珠海三地互聯互通。

  網絡時延減少70%以上

  中國移動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目前珠海相繼完成海纜登陸點和海纜遠供電機房(PFE機房)的選址協調工作,對約40公里的管道路由進行勘測試通。至今,海纜登陸點、連接管道等建設已接近尾聲,項目即將順利收官。項目建成後,珠海將成為唯一同時擁有對澳門、香港國際出口路由的國際節點。屆時,國際業務將通過雙路由直達港澳,可減少珠海至香港路由長度200公里,減少廣東西部地區至澳門路由長度250公里,網絡時延可減少70%以上,網絡安全性、國際互聯網訪問性能將大幅提高。

  「我們交易中心在香港,辦公地點在珠海,這種網絡上的支持給了我們這些跨境辦公企業很大的幫助。」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能源交易中心相關負責人說:「這種數據傳輸的高可靠性和低延遲率也是我們非常需要的。」

  該負責人透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能源交易中心經過一年左右的建設,於去年底試運行,目前支持開展原油、天然氣、煤炭、成品油、燃料油等10多個品種的現貨交易。通過海南─香港海纜系統工程,可望助力該交易平台創新現貨交易、遠期交易、報價交易等多種交易模式,推動更完善、更多產品的線上交易,增強集交易、信息、金融、物流於一體的功能體系。

  中國移動有關部門負責人指出,屆時珠海可通過登錄橫琴的海纜直連海南文昌及日本、新加坡等亞太國家,通過對接香港實現到歐美的訪問,對接澳門實現到葡語系國家的訪問。這將極大提升珠海等灣區城市對國際金融服務與物流、國際文化交流及總部辦公等企業的通信服務能力。同時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亞太信息互聯中心」的地位。  

  海南打造國際海纜中心

  記者了解到,「海南─香港海纜系統工程」最近已相繼在海南文昌、香港登陸。該海纜是連接香港到海南的首條國際海纜,也是海南自貿港建設和支撐海南互聯網開放的重要通信基礎設施。中國移動規劃,同步建設國際海纜登陸站、國際業務局、自貿區數據中心等國際基礎設施,將海南發展成為通達全球的國際海纜樞紐,服務於「一帶一路」沿線中資「走出去」企業的信息化需求,以及「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國際數據通信發展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