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無形枷鎖/顏值即正義 大學生陷容惑

時間:2021-04-11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不少年輕人因容貌而焦慮,如何實現「顏值即正義」成為困擾他們的一大問題。/網絡圖片

  瓜子臉、A4腰、冷白皮、筷子腿……如今,越來越多新鮮的詞彙在不斷「教育」着人們什麼是美,也使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陷入容貌焦慮之中。最近,微博上一個話題「這個世界對胖女孩的惡意有多大」登上了熱搜,在這個話題背後,是無數體態可能只是略顯豐滿的女孩狼狽不堪的現實遭遇,以及屢屢因為容貌、體重所遭遇的現實傷害。於是,不少年輕的女孩們為了改變這樣的處境,不得不拚命減肥、整容,從節食到藥物,從藥物到手術,最終陷入惡性循環,難以自拔。有媒體調查顯示,中國近六成大學生新添「容貌焦慮」。本應處在「顏值巔峰」的大學生卻為容貌而焦慮,如何實現「顏值即正義」成為困擾這批青年人的一大問題。/大公報記者 俞晝

  「都說『抗衰』要趁早,我今年22歲,您覺得我適合做熱瑪吉(射頻美容)還是埋線提拉?現在最流行的歐洲之星Fotona 4D對延緩衰老的效果如何?」面對年輕女孩的諮詢,杭州靜嬌醫療美容院的趙院長頗有些哭笑不得,她告訴大公報記者,如今來她這裏做整形諮詢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很多人想要做的項目與她們的年齡完全不符。「22歲要除皺,我都找不到皺紋在哪兒!」

  整尖鼻後半年又想整回平

  更令趙院長擔憂的,是年輕人「無知者無畏」的態度。「我們這家醫美機構開了二十幾年了,最早來找我們做的大多數是成年人,她們會很認真地跟我們探討自己的眼睛怎麼割、鼻子怎麼整,先讓醫生在臉上畫一下大致的效果,甚至還會要求不要做的『太誇張』。但是現在不一樣了,一些非常年輕的客戶衝進來就要做眼睛、做鼻子,最好當天就能做完出門。」

  「我有一次問一個想來找我們做鼻尖修復的小姑娘,怎麼剛做完沒半年就要來重新做?小姑娘說之前就是因為一時衝動,把鼻頭做太尖了,她不太喜歡,所以打算重新弄平一點。」趙院長感慨道,鼻子的整形手術需要半麻醉,還要從鼻頭處切開,並不是個小手術,也有一定的危險性。「但現在的年輕人說做就做,一點兒都不害怕傷身體,甚至一年內多次去做。」

  趙院長表示,患者中有過半是90後甚至00後,做的項目囊括靈動雙眼皮、性感小翹鼻、體雕和隆胸等等,幾乎是從頭到腳的全方位打造了。「我們這裏寒暑假都是整形旺季,學生們有的是家長陪同來,有的則是結伴而來,既有想考藝校的高中生,也有準備踏入社會的大學畢業生。」

  認相貌佳是搵工「敲門磚」

  「現在哪還有大學生不微整的啊。」小米是浙江傳媒學院大三的學生,在她看來,姣好的容貌是找工作的「敲門磚」,身邊很多同學從大一就開始美容護膚,到了大三大四則開始更進一步。「主要是割雙眼皮和隆鼻,我們每過一個暑假,都會有同學做了類似的手術,同學之間還會相互介紹醫生,或者抱團去砍價。」

  當被問及這股風潮從何時而起時,小米撇撇嘴說:「我也不清楚,但是明顯身邊長得好看的人找工作會順利很多,尤其是進入到面試環節,顏值的優勢還是很明顯的。」小米以她的某位學姐舉例道,該學姐在大學時就已經以相貌出眾成為了學校的風雲人物,到大四畢業時更是手握三家電視台、四五家MCN機構的offer。「簡直是人生贏家。」小米自己就在大二暑假時做了雙眼皮全切和下顎縮緊手術。「雖然術後痛到打嗎啡,一周只能吃流質食物餓得半死,但我覺得還是值得的。」小米如此評價她的「付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