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追憶歲月/暢遊紅色地標 回顧百年黨史

時間:2021-04-09 04:25:34來源:大公報

  圖:二○二一年度京津冀旅遊專列,遊客們在站台上拍照留念。/中新社

  今年適逢中共建黨百年華誕,因此,重走革命之路、重溫入黨誓詞、瞻仰先賢舊居等,自然成為假日旅遊市場的「高頻詞」。剛剛過去的清明節,一大新亮點就是人們對「紅色旅遊」的青睞。許多遊客均表示,一旦假期來臨,就一定會抓住機會到紅色地標「打卡」,既能向建黨百年獻上一份「腳踏實地」的祝福,更能給孩子們上一趟生動的「黨史課」。/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在北京東城著名的五四大街29號,有一處十分獨特的建築──佔地一萬平方米的紅磚建築。這裏就是著名的北大紅樓,中國近代史上李大釗、陳獨秀、毛澤東等最早傳播馬克思主義和民主科學進步思想的重要場所,也是新文化運動的重要營壘。雖然因為內部修葺而暫未開放,但清明小長假裏,依然有眾多遊客來到這裏打卡。

  「在天際線下,這座滿身質樸的磚石建築真是太有歷史的味道了。」北京市民吳女士帶着女兒來到北大紅樓接受黨史教育。「這次趁着假期來到這裏,一方面想給自己補上一堂黨課,感受下黨和國家建立的不易,另一方面,希望她能夠在瞻仰北大紅樓的過程中,感受到先賢們的偉大人格,讓她對於未來的大學生活也有一個期許,對自己的人生也有一個更高的追求。」

  00後紅色遊預訂量爆升6倍

  根據多個平台發布的假期旅遊數據,清明小長假,紅色旅遊成為一大亮點,「00後」的紅色旅遊預訂量同比漲超630%。在飛豬平台上,紅色旅遊人群越來越年輕,「95後」和「00後」佔據半壁江山。遵義、延安、井岡山等紅色旅遊熱門目的地預訂量同比漲超180%。

  在北京大興著名的農家樂「勾家大院」裏,大院主人是一位老戰士。每逢節假日,老人家總是「滿身戎裝」,年輕時獲得的各種榮譽獎章掛滿胸膛。今年清明,來這裏遊玩的「00後」情侶鄧菲和李義一下子就被老人家的衣裝所吸引。「看到老人家一身綠色的軍裝和滿身的獎章,我好像一下子穿越到教科書上的革命歲月。」餐飲之間,這對小情侶一直圍着老人邊聊邊問,對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充滿了強烈的求知慾。

  北京市房山區周口店鎮黃山店村,是著名的「紅色背簍精神」傳承教育基地。周先生一家在小長假裏就選擇到這裏「重溫入黨誓詞」。「我和愛人都是老黨員了,今年是黨的百歲生日,利用假期好好走一走紅色地標,再接受一下精神的教育和洗禮,我們都覺得很有必要。」周先生說,慶祝建黨百年,我們需要這種莊嚴的儀式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