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產能提升/國產疫苗產量50億劑 佔全球一半

時間:2021-04-09 04:25:25來源:大公報

  圖:截至4月7日,廣東已完成超過一千萬劑次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圖為珠海市民在大型臨時接種點接種疫苗。\網絡圖片

  在中央宣布持居住證內地港澳居民可免費接種疫苗之際,疫苗配送也大幅提速。8日凌晨5時30分,兩輛從北京出發,合共裝載70萬劑國藥集團北京生物新冠疫苗的冷鏈貨車駛入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疫苗冷庫,此時距離廣東公布疫苗總體偏緊不到24小時。2小時後,這批疫苗已經快速分發到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五市。中國疫苗行業協會會長8日表示,明年中國新冠疫苗年產能將達到約50億劑,約佔全球產能一半。\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劉凝哲報道

  看着冷鏈車駛入廣東省疾控中心,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首席科學家林鵬鬆了一口氣:「我們會在兩個小時內分發到廣州、深圳、東莞、佛山、珠海五個重點城市。」廣東作為全國第一梯次省份,境外防輸入任務艱巨,需盡快建立群體免疫屏障。為此,廣東省衞健委7日公布在結合疫苗總體供應不足的現狀,提出了「區分梯次、板塊輪動」的接種策略,將涉外活動較多的穗深佛莞珠5市確定為疫苗重點接種城市,優先推進全人群接種。

  這批70萬劑次的新冠疫苗抵達廣東疾控中心冷庫後,進行了短暫清點。林鵬通過逐行逐行地核對疫苗所待環境的溫度監控報告。他介紹,新冠疫苗作為特殊藥品,需要全程冷鏈儲運,溫度必須控制在2-8攝氏度之間。因此運輸車輛必須每五分鐘監測一次貨箱溫度,並形成溫度監測信息。

  年底前近70%國人陸續接種

  在核對信息、建立好對應台賬後,這70萬劑疫苗又馬不停蹄地經由五台冷鏈車發往廣深等市。其中,廣州12萬劑,深圳15萬劑,珠海32萬劑,佛山6萬劑,東莞5萬劑。「每一批疫苗的分配根據國家的統籌以及當地的情況而定。」林鵬透露,截至4月7日,廣東共接收了1200多萬劑新冠病毒疫苗,並完成超過1000萬劑次的疫苗接種工作。

  數據顯示,截至4月7日,內地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4907.1萬劑次。有關疫苗廠家就此向大公報表示,在當前如此大規模接種情況下,短時間內的供應缺口是正常現象,隨着疫苗產能不斷提升,缺口將逐步緩解。中國疫苗行業協會會長封多佳8日表示,明年中國新冠疫苗年產能將達到約50億劑,而在今年底前近7成國人有望陸續進行接種。

  封多佳透露,截至目前,中國新冠疫苗出口數量已超過1億劑,涉及百餘個國家。更重要的是,中國企業還在幫助多國合作建設疫苗生產設施並提供生物活性材料。他表示,中國新冠疫苗製造能力已佔全球產能約一半,中國疫苗已具備長久擔負提供全球公共產品和服務的責任擔當,擁有為全球健康做出貢獻的巨大潛力。

  新冠疫苗必須通過冷鏈儲運,這對於疫苗儲運企業來說是挑戰更是機遇。內地媒體引述業內人士表示,目前中國醫藥冷鏈運輸市場規模大概在4000億元人民幣左右,今年至少有20%以上的增長。隨着新冠疫苗在國內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的運力需求將在今年下半年迎來爆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