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先行先試/海南自貿港築量子衛星產業鏈

時間:2021-04-09 04:25:22來源:大公報

  圖:《特別措施》主要措施

  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8日發布《關於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放寬市場准入若干特別措施的意見》(以下簡稱《特別措施》),以海南作為全國放寬市場准入試點先手棋,推出五大領域22條特別措施,包括發揮海南文昌發射優勢,優化商業航天市場准入環境的措施,推動衛星遙感、北斗導航、衛星通信、量子衛星、芯片設計、運載火箭、測控等商業航天產業鏈落地海南,支持海南建設開放型、國際化的文昌國際航天城。\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此次公布的特別措施在許多領域都進行了大力度的先行先試,共涉及五大領域、22條具體措施,其中不少都是為海南「量身定做」,有鮮明的地方特色。

  針對目前商業航天市場需求旺盛,而海南文昌作為中國首個濱海低緯發射基地,具有發射成本最低,大直徑火箭運輸最便利等優勢,《特別措施》提出,優化商業航天市場准入環境的措施,全面創新商業航天准入和管理機制,着力打通國內商業航天企業在獲取發射工位、開展發射申報、辦理相關審批等環節面臨的諸多限制,推動衛星遙感、北斗導航、衛星通信、量子衛星、芯片設計、運載火箭、測控等商業航天產業鏈落地海南,支持海南建設開放型、國際化的文昌國際航天城。

  創新藥「隨批隨進」 激勵研發

  在醫療領域中,加大藥品市場准入支持的措施,鼓勵已獲得上市許可的創新藥,由具備條件的海南醫療機構按照「隨批隨進」的原則直接使用,打通了創新藥進入市場的最後一道門檻,既保障了海南患者及早用上創新藥,也將進一步激勵優秀藥企加強研發。支持海南高端醫美產業發展的措施,對醫療美容行業的機構設立審批、醫生執業、藥品醫療器械與化妝品進口等各個准入環節作出全面優化,支持博鰲樂城進一步匯聚國際優質醫美資源,加快培育高端醫美產業集群,打造既國際領先又具有海南特色的高端醫美產業鏈條。

  其他針對海南需要的措施還包括:支持國內知名高校在海南建立國際學院、支持建設海南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開展支持農業全產業鏈發展試點等。

  國家發改委體改司司長徐善長介紹說,作為我國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以來,國家持續推動放寬市場准入限制的重要舉措,《特別措施》是「十四五」時期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內容,是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又一個重大政策紅利,是對海南乃至全國市場准入政策機制的突破性探索,是一項全新的制度安排,將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起到重要支持作用。

  對於《特別措施》的「特別」之處,徐善長表示,特別措施不設條框,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切實放寬文化、醫療、教育等行業准入准營門檻,千方百計破除壁壘,有效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徐善長還表示,《特別措施》着眼於匯聚全球資源。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下制定出台支持海南自貿港建設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能夠向全球投資者和消費者展示我國改革開放的決心。《特別措施》把海南打造成為世界範圍市場准入的標桿,形成極具吸引力的市場環境。具有中國特色的自貿港市場准入標準體系和市場環境將極大地促進全球優質資本、人才、技術等資源高效匯聚,形成改革發展的強大動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