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港車公廟站 名同處境各異

時間:2021-04-08 04:25:37來源:大公報

  香港有上環和中環,深圳有上沙和下沙。此外,香港和深圳還有一個一樣的地鐵站名—車公廟,只不過現在深圳的車公廟只剩下個地名,但香港的車公廟依舊存在。

  位於香港的車公廟是新界沙田區大圍一座紀念車公的廟宇,為一座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過去一百年來,善信禮拜車公後時來運轉之說,吸引沙田區以外的信眾專程前來祈福,特別是農曆新年期間,更是人潮熙攘。

  在深圳的深南大道上,有個巴士站、地鐵站也叫「車公廟」,現在是時尚的電子工業高新城區,但很早以前這裏是水田一片,古名就叫甜水坑。據相關記載,這裏早年間確實有一個廟,叫車元帥廟,就建在今深圳市福田區沙河甜水坑。據說當時的本地村民,也多在那裏燒香祈福,祈求風調雨順,家庭興旺。

  至於與香港的車公廟相比,哪一個更早,卻難以考證。

  至於深圳車公廟何時消失,在深圳相關文獻中鮮有提及。不過,深圳市福田區下沙村的80多歲長者黃桂壽此前曾稱,車公廟是在日本侵華時被日本人拆掉的。

  黃桂壽回憶稱,當年他八歲時還經常在被拆掉的車公廟玩耍,還能經常看到被拆剩的石條和樑柱。當年日本人到下沙(今僑城東路與白石洲附近)時,因為車公廟旁有條涵道阻礙行軍,日軍便將車公廟拆除建了一座通行橋,從此車公廟變成殘垣斷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