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下感生命無常 「微信遺囑」大行其道

時間:2021-04-04 04:25:32來源:大公報

  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襲,讓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生命的無常,也對生死有了新的認識。在此時期,中華遺囑庫上線「微信遺囑」小程序留言功能。數據顯示,2020年共收到近7萬份留言,最高峰時一天就收到上千份「微信遺囑」。

  留言人群中,大多是年輕群體,年齡集中在20-30歲之間,佔比38.7%,其次是20歲以下人群,佔比27.4%。經分析發現,年輕群體留下的微信遺囑中,最多人「向愛人、配偶表白」,佔比32.72%;佔比第二的類別為「對愛人和家人作祝福、祈禱」,達31.41%。

  網友:有療愈效果

  大公報記者進入「微信遺囑」小程序,首頁上紅色郵筒搭配一行文字「給未來的慢遞」,畫面格外醒目。在「創建留言」頁面中,留言人最多可留言3000字,還可添加照片、視頻以及錄音等多種文件類型,同時還可預定留言發送時間。除發送留言外,還可通過「查詢留言」欄目,輸入相關個人信息即可查看是否有人給自己留言。網友@康湛在疫情期間體驗了一次「微信遺囑」,她說:「生命總是無常,寫完遺囑反而多了幾分釋然,心裏踏實了很多,不再懼怕未來與可怕的病毒了,沒想到立遺囑也有療愈效果。」

  專家:不具法律意義

  不過,中華遺囑庫管委會主任陳凱提醒,目前法律上並沒有「網絡遺囑」這種遺囑方式。中華遺囑庫推出的「微信遺囑」服務實際上是一種「情感遺囑」,主要是用來傳遞親人、朋友間的叮嚀和囑託,不作為法律意義的遺囑。對於涉及財產內容的遺囑,還是要嚴格按照法律規定的方式處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