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協同發展/深推服務銜接 便利港人跨境就醫

時間:2021-03-01 04:25:34來源:大公報

  圖:深港跨境醫療加強銜接將惠及在內地的港人。圖為港人梁先生在港大深圳醫院覆診。\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深圳近日審議通過《關於加快推動醫療服務跨境銜接的若干措施》,從港澳醫師在內地職稱認證、先行先試國際前沿醫療技術、港澳醫療保障在深跨境使用及直接結算等方面,進一步完善港澳居民在就醫轉診、急救轉運、醫保結算等服務協同機制,推動跨境醫療服務銜接。此外,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將率先在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建設「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轉化醫學研究中心」,引進腫瘤、生殖健康、器官移植等多個港科研團隊,打造國際化臨床試驗中心,並加速成果轉化。\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深圳報道

  《若干措施》明確,到2022年,深圳要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較強服務競爭力的港資、澳資醫療機構。到2025年,依託港澳深度接軌國際先進通行規則,成為全國衞生健康事業創新發展新高地、全國重要的區域醫療中心城市。具體措施包括港澳醫師在內地職稱認證、先行先試國際前沿醫療技術、港澳醫療保障在深跨境使用及直接結算等方面,以綜合改革試點為牽引,依託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等13家深港醫療合作平台,推動跨境醫療服務銜接。

  促港優質醫療資源跨境應用

  深圳市衞健委體改和基層處處長李創表示,目前港澳地區與內地醫療行業規則銜接和資源要素流動方面仍存在一些體制機制、政策法規制約,《若干措施》就是要予以突破,並着力解決限制港澳優質醫療衞生資源的跨境流通對接,包括灣區三地醫療人才定級考試和資質認可對接,港澳居民在就醫轉診、急救轉運、醫保結算等服務協同機制需進一步完善,境外藥品、醫療器械准入滯後等問題,在協同發展上探索更開放、更全面、更系統的創新路徑。

  打造國際化臨床試驗中心

  記者了解到,作為深港合作首家公立醫院,在跨境醫療服務銜接方面正開展一些探索。據港大深圳醫院科研副院長關新元介紹,醫院科研成果已取得初步成效,佔地約1115平方米的「臨床─轉化─基礎─科研實驗室」改造工程,建成後將成為深港一體化醫學研究平台,滿足院內基本科研需求。同時,在醫院二期工程啟用前,將率先在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建設「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轉化醫學研究中心」,首期主要研究方向為腫瘤、生殖健康、器官移植、3D打印,後期逐步在神經醫學疾病和疫苗研發等關鍵領域發展,打造五位一體國際化臨床試驗中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