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牛年話牛❹/牛肉火鍋 涮出濃濃幸福感

時間:2021-02-18 04:26:00來源:大公報

  圖:牛肉現切現吃,與清湯鍋底配搭,才能保留食物本身的鮮甜味道。\網絡圖片

  內地餐飲市場百花齊放,有一口牛肉卻憑着鮮美常年佔據一席之地,那就是最有影響力的嶺南火鍋代表作—潮汕牛肉火鍋。每當夜色降臨,潮汕牛肉火鍋店就開始變得熱鬧非常,明淨的玻璃櫥窗內,不同部位的牛肉高高掛起,師傅手握大刀熟練的起落,厚重案板上的大塊牛肉變成了紅白相間、紋理分明的薄片,隨即被碼齊了放到碟子上,並迅速被傳向各桌。客人拿起公筷一撩薄片即滑進漏勺,清湯中涮幾下,趁着熱氣在沙茶醬或普寧豆醬中一蘸,入口鮮甜嫩滑,爆棚的新鮮感充斥着整個口腔,濃濃的幸福感撲面而來。\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這並不是文字的魅力,而是有科學根據的:牛肉中富含「花生四烯酸」,會在大腦裏產生帶來幸福感。所謂美味,便是想像。成名於上世紀40年代的潮汕牛肉火鍋,是火鍋界特立獨行的一股清流。與那些色彩艷麗、味道濃烈的火鍋相比,潮汕牛肉火鍋更喜素面朝天,選用最簡單的牛骨清湯做鍋底,以湯的清淡突出肉的鮮甜,吃的就是牛肉本來的味道。

  有「食在廣州」美譽的羊城,吃一口正宗的潮汕牛肉火鍋並不難,陳記順和、八合里、海記等都是很受顧客認可的店舖,而他們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牛肉從屠宰到上桌的時間控制非常嚴謹,致使牛肉到店的時候依然還「活」着:神經肌肉還在跳動中!據說,這僅僅是早去用餐的食客才有機會見識的盛況。

  新鮮屠宰 4小時內上餐桌

  陳記順和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了確保食客吃到最新鮮的牛肉,陳記順和自己配置了屠宰場、養殖場等,牛來自雲貴川等地,選用年齡在2-3歲左右的土黃牛,體重在400-500公斤之間,這樣的牛肉吃起來不但嫩滑,且肉味濃厚。為了追求極致口感,一頭2-3歲的土黃牛,能用來打鍋的肉量只佔全牛的37%,加上能打成肉丸的也不過在5到6成左右。每天早上9點、下午4點,土黃牛宰殺好後直接從花都送到餐廳,路程不過4小時,確保在午市、晚市的高峰用餐時段,牛肉從屠宰場到餐桌在4小時內。

  這樣一個追求大道至簡、大味至淡的火鍋,牛肉的品種卻是多得讓人眼花繚亂,菜單上匙柄、匙皮、吊龍、胸口朥、五花趾那些五花八門又仿似天書的文字,常常讓第一次吃的人無從下手。

  庖丁解牛 追求極致口感

  「肉質最飽滿的是吊龍,越嚼越香的是五花趾,有着豐富油香的是肥胼,入口即化的是牛樸,奶香濃郁的有胸口朥。」陳記順和在廣州天河一分店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潮汕人會將牛肉分割成十幾個不同部位,不同部位對應着不同涮的時間,如果是受火候影響最大的五花趾,只能在80℃的清湯鍋底中「三起三落」,多一秒也會影響口感。看着櫥窗內高掛的牛肉,記者第一個想到的詞就是「庖丁解牛」,隨便吃個飯也能直接刷新食客對牛肉的認知,能夠如此較真的大概也只有潮汕人了。

  顧客下單後,師傅馬上開始備菜。因為潮汕牛肉不冷凍,客人能現場看着師傅用人工的方式切肉。不同部位厚薄切法也不一樣,但切好的牛肉置於碟上,即使和地面呈90°倒放,牛肉依然牢牢地黏在碟子上不掉下來。

  等到各種牛肉上桌,終於可以開動了。潮汕人涮牛肉建議從瘦到肥的順序,因為先涮了較肥的肉,湯底就會渾濁和浮油,從而影響了後續涮肉的味道,而且要等所有鮮牛肉涮完才下其他的食材,這樣才會保持湯底清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