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化合作/深港教育合作 共建灣區職培中心

時間:2021-02-18 04:25:46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市日前發布工作要點提出,積極推動共建粵港澳大灣區職教培訓中心。圖為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學生在比亞迪應用技術學院實訓室學習。\資料圖片

  港生有望在深港兩地修讀職業教育課程,獲得互認的文憑。深圳市教育局近日發布2021年工作要點(下稱《要點》),推出多項涉及香港的方案,包括年內推進符合條件的港澳人士參加教師資格認定和參與教師招聘。在高等教育方面,提出探索構建高校、職業院校「四互」合作機制—教授互聘、課程互修、學分互認、文憑互授,積極推動共建粵港澳大灣區職教培訓中心。有教育界人士指出,深圳此舉,不但有利港生到大灣區求學,還將拓寬他們的就業前景。\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深圳報道

  根據《要點》,深圳將啟動實施教育開放示範工程,包括加強深港教育交流合作。探索構建高校、職業院校「四互」合作機制—教授互聘、課程互修、學分互認、文憑互授,積極推動共建粵港澳大灣區職教培訓中心。支持深圳高水平高職院校擴大港澳招生規模。

  與港職訓局共訂課程標準

  記者了解到,不久前,深圳方面已提出將建立深港澳職業教育定期會商制度,並計劃與香港職業訓練局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特色職業教育園區,實施聯合管理,共同制定課程標準,頒發雙方文憑。此外,深圳還在探索與港澳地區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面向港澳學生開展技能等級認定等。

  有教育界人士指出,深圳近年來一直積極探索在粵港澳大灣區推動職業教育的學分、學歷、學位和技能等級互認互通,推動職業教育國際化。是次提出的舉措,不僅有利於深圳提升自身的職業教育水平,也有利於港生到大灣區求學,拓寬就業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是次發布的《要點》中,還提出要啟動實施高水平師資隊伍建設工程,推進符合條件的港澳人士參加教師資格認定和參與教師招聘。

  對此,深圳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校董鄭景輝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進,港人北上深圳的數量持續增加,其教育需求也不斷擴大,而目前港人子弟學校銜接香港課程僅限於小學階段,有不少家長強烈希望學校能夠提供12年制的一條龍教學課程,為子女回港或在內地升學提供更多選擇,去年教育部明確提出支持大灣區港澳子弟學校提供十二年制教學安排,學校也希望能夠盡快推進落實,未來不排除聘用香港教師。

  保障港澳子弟在深入學

  教育部2019年就宣布港澳台居民可申請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不過目前香港教師在深圳學校任教仍很罕見,僅有個別在針對港生的培訓機構就職。

  據悉,為了推動深港教育合作,《要點》還提出推動深港校(園)長教師和學生開展常態化交流,推進粵港澳姊妹學校(園)締結計劃,推動成立包含九大子聯盟的粵港澳大灣區學生藝體聯盟,保障符合條件的港澳子弟在深入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