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學飼養/內蒙古通遼肥牛 有專人服侍

時間:2021-02-16 04:25:25來源:大公報

  圖:通遼肥牛在科爾沁草原上自由自在吃草。\受訪者供圖

  「對育肥牛場的監管標準是非常嚴格的,對飼料和飼料添加劑的使用,要求各牛場實行申報制,對不符合要求的堅決不用。」內蒙古通遼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動檢科的工作人員向大公報介紹。通遼市有「黃牛之鄉」的美譽。1998年,通遼市爭取到活牛直供香港的配額,如今,通遼已是內地最大的供港澳活牛基地,「通遼肥牛」累計供港數量達到了10萬頭之多,年均供港約5000頭,已佔香港活牛市場份額的四分之一,深受港澳市民的歡迎。

  為了更詳細的了解供港澳活牛是如何進行科學飼養的?記者走進供港澳活牛養殖基地澳豐牧業,首先,在育肥牛品種主要選擇西門塔爾牛、安格斯牛、西門塔爾牛與蒙古牛的雜種牛以及夏洛萊牛與蒙古牛的雜種牛,由於牛進場有一個適應期,因運輸、草料、氣候、環境的變化引起牛的一系列生理反應,通過科學調理,使其適應新的飼養管理環境。第二周開始逐漸加料。育肥牛日糧因地制宜盡量選擇當地優質飼料。

  此外,養牛基地設立專門機構同獸醫部門一起負責基地的環境衞生和疫病防治工作,建立嚴格的防疫制度。進入生產區的工作人員要更換工作服、鞋、帽,不准攜帶動物、生肉、自行車等入場。非飼養人員不得隨便出入牛舍。每年春、秋兩季進行兩次檢疫。除加強防疫管理外,育肥牛的關鍵地區設置防疫消毒設施。\記者 喬輝、王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