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主研發/5G毫米波明年商用 定位精度超GPS

時間:2021-01-27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國產毫米波芯片和國外同類產品相比,成本大幅削減98%,定位精度遠超GPS。圖為觀眾在展會上觀看一組車用集成電路展品。/資料圖片

  工信部新聞發言人趙志國26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將加快定製化、經濟型5G芯片等關鍵產品和器件研發和產業化進程,持續組織開展5G毫米波試驗。據了解,5G時代選擇使用毫米波,速度就好比單車道升級為十車道,傳輸速率得到巨大提升。同時5G建設成本也將大大降低。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表示,中國毫米波技術已取得突破,國產毫米波芯片和國外同類產品相比,每通道成本大幅削減98%,由1000元降至20元,定位精度遠超GPS,有望於2022年規模商用於5G系統。/大公報記者 賀鵬飛、張帥報道

  趙志國介紹2021年中國5G發展工作重點時表示,根據5G國際標準,中國將加快定製化、經濟型5G芯片、終端等關鍵產品和器件研發和產業化進程,進一步加大產業短板弱項攻關力度,保障供應鏈產業鏈的安全,持續組織開展5G毫米波試驗,超前謀劃、系統布局產業未來發展。

  終端精巧 應用多場景

  毫米波技術對於5G網絡建設是至關重要的基礎技術。簡單地說,要建立覆蓋全球每個角落的寬帶通信網絡,消除信號盲點,必須推動寬帶衛星通信和5G毫米波通信這兩件「工具」商用落地。在毫米波技術方面,中國水平處於國際領先地位。

  去年1月,重大科技創新平台──網絡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宣布,成功開發出完全自主可控且成本超低的毫米波相控陣晶片和天線。同年6月,中國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實驗室主任劉韻潔透露,毫米波芯片已經完成芯片封裝和測試,有望於2022年規模商用於5G系統。

  「相比目前5G使用的Sub-6GHz頻段,毫米波頻段能提供更大的信號帶寬,就好比單車道升級為十車道。」紫金山實驗室常務副主任、東南大學移動通信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尤肖虎說,毫米波通信技術是5G的基礎,由於毫米波射頻小,其終端可以做得非常精巧,從而大大方便5G的部署和多場景應用。此外,毫米波能提供遠超GPS精度的定位服務,可廣泛應用於5G車聯網等領域。

  成本已達商用水平

  不過,毫米波通信的關鍵核心器件──毫米波相控陣芯片一直身價高昂,影響了其商用推廣。東南大學教授趙滌燹表示,國產毫米波通信芯片已經降低至可商用的水平,實現了中國在該項技術上的突破。其中部分核心材料的成本只有國外的1/30-1/50,毫米波芯片每通道成本大幅削減98%,由1000元降至20元,為大規模商用鋪平道路。未來,乘客在飛機上打視頻電話、上網看電影,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