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下回家路❶/隔離完又隔離 回鄉過年難難難

時間:2021-01-27 04:24:38來源:大公報

編者按

  古人雲:「客裏逢除夕,燈前苦憶家。」古往今來,縱使在一年裏漂泊大江南北,中國人都希望能在歲末回鄉,與家人共度春節。唯今年受疫情影響,春節前各地嚴密防控。面對返鄉路上重重關卡,有人不辭奔波周折,要在新春吃上一口家鄉菜;有人留在打工之地,與家人天各一方各自度歲。大公報今起推出《疫下回家路》系列專題,與讀者分享歸家之難,以及天涯游子的艱難選擇。

  在內地多地倡導「就地過年」的情況下,國家交通運輸部預計,今年春運人口流動規模將顯著低於往年。以往不少港人選擇回內地鄉下過年,但目前本港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從香港返鄉需過多重關卡,包括入粵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7天居家健康管理,其間4次核酸檢測;如果再跨省或返回鄉下農村後,仍要實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每7天開展一次核酸檢測。整個回鄉過程面臨一次又一次隔離或居家監測,今年港人回鄉過年難上加難。\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2021年春運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後的首個春運,但在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的當下,春運人潮料較往年大減。廣東一項關於公眾今年春節安排的調查報告顯示,70%受訪者計劃留在工作地過春節,疫情改變60%受訪者的購票計劃。

  跨省火車票不再「一票難求」

  作為全國流動人口最多省份,廣東預計春運期間全省旅客發送量在1.72億人次左右,比去年減少約2800萬人次,較多跨省火車票不再如往年「一票難求」,春節期間的交通預訂並未出現大幅度上漲。據國家鐵路集團數據,今年春運節前火車票的預售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記者查詢鐵路官網12306了解到,除夕(2月11日)及除夕前幾天,從廣州開往成都、重慶、貴陽、武漢、南寧、南昌、長沙、昆明等外來工返鄉熱門線路均有餘票。另據廣鐵春運外來工團體訂票平台發布,因疫情影響和鐵路春運加開列車運行調整,部分前期已確認提交的列車將計劃停運,包括多趟廣州、東莞始發的車次。

  粵港毗鄰,廣東春運與不少港人也息息相關。據香港統計處及入境處的資料,估計約有53.8萬名香港永久居民經常在廣東生活。雖然「回港易計劃」自去年11月23日實施以來,至今年1月18日已有超3.2萬人藉計劃返港,但預計仍有大量港人留粵過年。而春運期間港人如果從香港返回內地,則需要經過「披荊斬棘」多重考驗。

  港兩赴粵口岸日限2200人通行

  據廣東省商務廳透露,目前廣東從嚴加強對入境人員的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總量管控每天約為4000人。其中,對由香港經深圳灣口岸入境人員實施預約通關機制,每天入境旅客約2000人;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通過穿梭巴士班次管控,每天入境人員約為200人。

  目前港人從香港入境廣東,必須持有24小時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入境後,實施「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7天居家健康管理」,其中從深圳灣口岸入境的部分人員「點對點」分流到東莞、惠州、汕尾、中山4市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在入境時、第7天、第14天和第21天共進行4次核酸檢測,並納入社區管控。

  值得關注的是,港人在廣東城市完成上述健康管理後,春運期間如果再需跨省返鄉或返回廣東農村鄉下,則屬於「跨省份返鄉人員」或廣東八大重點人群返鄉人員中的「入境解除隔離後人員」,需要持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能返回農村地區。返鄉後要實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其間不聚集不流動,每7天開展一次核酸檢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