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立獨行 2000靈感作品待發

時間:2021-01-27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張家誠在香港的錄音棚。\受訪者供圖

  正式出道不到十年,張家誠已發表超過500首作品,其中影視主題曲超過200首,多次斬獲香港十大中文金曲獎,並連續五年榮獲香港最多新作品作曲家獎。張家誠曾坦言自己「不喜歡看劇」,在他身上,靈感匱乏是少有的事情。

  在咖啡廳、在旅途中、在睡夢中……任何情況下靈感都可能出現,只要一有新的靈感湧出,他就邊哼唱着,邊用手機錄下來。在北京生活的這三個月,他已經寫下幾十首歌。「十年前我的靈感已有1000個,一直儲備在雲端,現在我有2000個,它們還在不斷湧現。」

  張家誠也承認,歌曲寫的並不是自己的感受和故事,但正因如此,他的靈感從不枯竭於個人經歷,也不拘泥於現實生活。

  「我開心的時候也可以寫一些很傷感的歌曲。」張家誠說,「比如《紅綠燈》這首歌,描述的是一個女孩對感情的失望和疑惑,但其實寫這首歌時我正在泰國很開心地游泳,突然靈感來了,我就趕快跑到泳池邊,找服務員借了紙巾和筆寫下來。」

  他的靈感有時也來源於夢中,《下次下次》就是在睡覺時出現的靈感,他凌晨四點半爬起來,到工作的房間把它彈出來才能繼續入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