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築網絡平台 促京港青年交流互助

時間:2021-01-24 04:24: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23日,北京市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對大公報說,今年自己的提案關注到疫情之下創新京港青年互動交流方式的議題。

  近年來,伴隨香港逐漸融入祖國懷抱與發展大局,香港同胞特別是青年群體來到內地交流互動也愈益頻繁。而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嚴重擾亂了社會生活各方面的節奏和秩序,為增進彼此了解帶來了巨大的不便。很多本欲到內地參與「雙創」大潮的香港青年紛紛不敢動身,很多本欲到內地求學深造的香港學子紛紛另謀他路。

  徵集視頻作品 記錄生活點滴

  「建議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搭建幫助京港青年常態化互動交流的網絡平台。」馮國佑建議,平台可以網站、APP、小程序等形態呈現,並成為一種穩定的、常態化的、有活躍度的平台。在平台上,京港兩地青年可以交流學習心得、暢談工作感受、搭建互助關係。

  馮國佑還表示,建議開展多種形態的交流活動,增加京港兩地青年群體的互動黏性。比如,可以開展小視頻作品徵集大賽,主題可選擇「我在北京的日子」「北京校園生活」「我在北京做雙創」等等。讓香港青年們用自己的眼睛和鏡頭,記錄自己在北京生活的點點滴滴,一方面給內地同胞認識自身提供「另一隻眼」,另一方面也可以將這些資料傳給香港,幫助香港同胞認識國情。

  此外,馮國佑的提案關注到內地加強中小學教育懲戒的議題。馮國佑表示,近年來,內地提出快樂教育、人性化教育,卻有矯枉過正之嫌,不時會出現辱罵老師、毆打教員,甚至學生家長入校鬧事等惡劣事件。這些現象,反映出教師在懲戒手段方面的乏力。

  「教育部近日制定發布的《中小學教育懲戒規則(試行)》可謂適逢其時。」馮國佑對大公報說,建議地方教委盡快制定實施細則,讓這部規章及早落地,並真正發揮出懲戒問題少年的作用,也讓學校不再束手束腳,不再對問題學生束手無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