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斥美政客霸凌霸權霸道邏輯 中方:制裁蓬佩奧之流完全正當

時間:2021-01-23 04:24:1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方宣布對蓬佩奧等人實施制裁,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人邁克爾.麥考爾稱「有關制裁是無恥和毫無依據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番言論暴露了美方一些政客的「霸凌、霸權、霸道邏輯」。

  華春瑩指出,中方決定對美方有關人員實施制裁,是對這些人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錯誤行徑作出的回應,是完全正當和必要的,充分展示了中國政府捍衛國家利益的堅定決心。

  針對麥考爾的言論,華春瑩說:「麥考爾言論充分暴露了美方一些政客只許美方蠻橫打壓,不許別人正當防衛的霸凌、霸權、霸道邏輯。」 

  她援引美國相關機構統計數據指出,特朗普政府執政期間共實施了3900多項不同的制裁措施,頻率相當於每天3次。這些行徑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相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得人心,受到了國際社會的一致反對和譴責。

  單邊制裁如迴旋鏢 早晚飛回去

  「我們早就說過,單邊制裁損人害己,就像『飛去來器』或『迴旋鏢』,早晚都會飛回去的。」她說。

  另有記者注意到,美國民調機構YouGov與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新聞網聯合發布一項民調顯示,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認為對美國的生活方式構成最大威脅的並不是「境外敵對勢力」,而是「其他美國人」。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華春瑩說,「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或者內部。有越來越多的人已經認識到這一點,這也正是拜登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強調要團結、要修復、要治愈的原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