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精製單品 突圍而出

時間:2021-01-17 04:24:32來源:大公報

  廣州熱門商圈走一回,銷售凍檸茶、菠蘿油、西多士、蛋撻、港式燒鵝、雲吞、咖喱雞的單品店隨處可見;商場、步行街內的茶檔、冰室、茶餐廳,全是以奶茶、菠蘿油、乾炒牛河為主打。這些高居人氣榜單的美食都脫胎於港式茶餐廳。

  表叔茶餐廳創始人梁國強對此更加深有感觸。2003年,梁國強在廣州淘金路開出第一家表叔茶餐廳,店面積超500平方米,設有中廚、水吧、燒臘、粉麵等五個檔口,單品更高達400多個。「碟頭飯就有五六十種,都是借鑒當時香港茶餐廳裏的現有菜式。」幾乎網羅了當年廣州所有都市麗人們的表叔,卻讓梁國強無法挑出一家獨大的明星單品,「如果有,那應該是好幾打!」港式茶餐廳作為爆款單品供應商,其優勢不容小覷。孖記創始人武怡發現,菠蘿油、西多士、楊枝甘露等單品作為年輕港人的創業項目,都非常有活力和潛力,店舖更是開遍了內地各城市的步行街、大學城,「擁有100多個品類的港式小食,就是創新寶藏資源庫。」做好單品打撈者,武怡樂此不疲。

  「茶餐廳就是一個迷你的『文和友』。」在美食評論家、《舌尖上的中國》顧問閆濤看來,茶餐廳人能看到自己集大成者的優勢並善於融入內地的新業態,為當下年輕人小口味做一些創新的同時還提供一個社交場所,這就是茶餐廳最有魅力的地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