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機不可失/灣區高管年輕化 90後港青擔大旗

時間:2021-01-17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16日,「緊抓機遇,共融發展」研討座談會暨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兩周年慶在廣州舉行。/大公報記者胡若璋攝

  16日,「緊抓機遇,共融發展」研討座談會暨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兩周年慶在廣州舉行。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副總經理林榮歡表示,大灣區不斷向前發展,港澳青年也正在加速融入灣區。孵化器成立兩年來已入駐126家企業,其中包含港澳台企業28家,創造就業崗位530個。過去兩年引進的港澳青年,不少都走向了以運營、銷售為主的管理崗位,其中90後、95後更成為佼佼者。/大公報記者 胡若璋廣州報道

  記者獲悉,孵化器目前已創造530個創業崗位,專業技術人員隊伍超30%,運營和銷售兩大類別佔比逾60%。此外,從孵化器引進的企業項目來看,28家港澳台企業的行業主要聚焦在文創、互聯網軟件以及新能源和環保綠色可持續發展領域。

  為打造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可持續發展平台,幫助港澳青年快速落地完善發展,孵化器接下來在原有五大計劃中,推出「生根計劃」等新增特色服務(詳見表),利用自身股東資源優勢,不斷整合區內的產業、企業園區、資金資本及高校資源,進一步加大對初創企業的孵化力度,為初創企業賦能,實現企業自身的健康順利成長。

  兩地經驗成求職優勢

  林榮歡發現,內地一些有涉港業務的企業,或者在港企業有發展內地業務需要,都比較中意有兩地經驗的港澳青年,在銷售、運營等崗位,不少青年人能較快走向管理崗位。其中,90後、95後佔比更超六成。

  來自香港的眾聯雲動(廣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何志豪表示,去年9月開始聚焦醫療APP項目的創業,通過孵化器等平台能夠更為直觀理解和享受到政府的相關政策扶持。何志豪此前一直在互聯網企業工作,做到了高管等職位,積累了相關社會資源。如今看到了大灣區科技醫療的機會,便開始了自己的創業路徑。目前公司還和廣東工業大學簽署了人才實習培養模式,為專業技能人才提供就業崗位。

  正在中山大學讀研三的香港青年林廣健,作為廣東凌銳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如今聚焦於電商運營方面的創業。公司主要為不同企業,尤其是港澳企業進入內地提供電商教練的培訓和運營服務。「比如,一個香港的企業想要在內地市場進軍天貓、拼多多等平台,可能不知道怎麼去做,我們剛好就可以提供這一系列的專業服務。」林廣健分享說,近期已幫助香港一個燕窩品牌成功打造了它在內地的電商之路,為他們進入內地市場掃開了迷霧。

  「大灣區產學研的融合發展,給了我們在校青年創業的指南針。」來自香港的暨南大學在讀碩士謝振彬告訴記者,作為一個土木工程的學生,自己在本科階段就開始了項目研發。校內校外都有相關孵化器平台能直接對接企業、機構的市場需求,這對研發工作來說就減少很多彎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