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場亂象/走鬼活雞檔 玩謝冰鮮檔

時間:2021-01-16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廣州不少郊區偶爾會有走鬼販賣活雞。\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攝

  在「鮮活家禽」招牌下擺放冰鮮光雞的徐阿姨,不知不覺已賣冰鮮雞近一年。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國近90%活禽市場停止交易,更將逐步取消活禽市場交易。廣州作為內地最早推行冰鮮家禽制的城市,去年9月進一步明確市內僅3市場可賣活禽。大批像徐阿姨一樣的活禽檔主改行冰鮮雞將滿周年,他們在講究現殺現賣無鮮不歡的廣東,不僅要面對更高的經營成本,還面臨着「走鬼」搶生意。大公報記者走訪廣東街市,一探市場未解難題。\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踏入正午,廣州市白雲區江夏的一大型農貿市場內人聲鼎沸,菜販吆喝叫賣,市民討價還價,到處人來人往。市場北面一排的冰鮮禽檔口,砧板砰砰直響,徐阿姨埋頭幫顧客將一整隻冰鮮雞斬件,隨後麻利地將雞塊裝進塑料袋。

  這個農貿市場原先並不在活禽限售範圍內。誰料,一場疫情讓市場內8家活禽檔口提前改轉銷售冰鮮家禽。有檔主告訴記者,因為市場外仍有銷售活禽的檔口,為此冰鮮禽就淪為次等選擇。

  「總覺得是賣剩或擺了很久」

  實際上,廣東不少地區的活禽銷售點火爆程度完全蓋過冰鮮雞檔口。在東莞常平火車站附近的街道上會看到騎着三輪車的農戶載着活雞在路上兜售,但市中心一菜市場內,一排排銷售冰鮮禽的攤位卻顧客稀疏。記者根據指示,來到一個活雞店,下午4點,已有兩人在檔口門前等老闆娘娟姐開店。10分鐘左右,已有五個客戶陸續來問雞殺好沒有。客戶以講白話的本地人居多。

  「廣東地區對於食雞很講究鮮,即使是當天宰殺的冰鮮禽,給市民的印象始終不及現殺現賣來的新鮮。很多心眼小的師奶,總覺得你這個是賣剩下或者擺了很久。」廣州一家活禽轉冰鮮的店主王阿姨對記者說,如果市場統一銷售冰鮮禽,那麼生意打擊並不會太大。「問題是很多小販趕在大清早,在市場附近的角落賣起活禽,價格不比冰鮮禽便宜,但很多市民都特意到點守候,小販一來就蜂擁購買。」

  記者根據線索,早晨7點多來到芳村一個菜市場附近的街道。不起眼的角落處,一台裝着滿籠子雞、白鴿的三輪電動車出現在人群裏。記者走進,一籠籠活禽氣味熏人。小販拿着剛宰殺的雞放在裝滿熱水的鋁盆裏燙雞毛,看到有顧客路過,就吆喝「即買即殺!」由於雞隻現宰現賣,不少特意來買新鮮雞的市民圍着雞籠挑選,選定後等候活雞宰殺。

  小販告訴記者,自己在這裏擺賣了5、6年了。「我們做走鬼的,不用交租,所以賣便宜些,早點賣完收工。」記者看到,即使有執法人員來巡查,他總能迅速收到消息,靈活地騎上電動車躲到旮旯裏。買雞的顧客還得小跑入巷一起「躲避風聲」。

低價收剩雞 走鬼檔本小利大

  在廣州允許銷售活禽的江村家禽批發市場內,經營鬍鬚雞的活禽批發檔主張先生告訴記者,去年以來,購買活雞的走鬼小販確實多了。「他們通常都只買不到10隻,專門挑一些剩下的活雞,低價收購,然後拉到市場賣。」張先生說,因為疫情對家禽市場衝擊餘波仍在,不少批發商也樂意把銷售不出的「尾貨」賣給小販,「總好過砸在自己手裏」。

  徐阿姨說,雖然明白逐步取消活禽市場是大勢所趨,但希望在執行過程中可以嚴格把關,避免流動小販可以影響到誠信經營的店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