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樂享春節/港人打工仔留粵過年着數多\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時間:2021-01-14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1月13日,在位於浙江省諸暨市的全興精工集團員工宿舍樓內,工作人員將過年禮包送給留下過年的安徽員工王睛(左一)和邱奎(左二)。\新華社

  春節將至,冬季防疫再響警鐘。為減少大規模的人員流動,全國多地倡議春節不返鄉,多舉措鼓勵「就地過年」。作為全國外來務工人員最多的省份,廣東多地紛紛出台多樣化的激勵「大禮包」政策,包括發放翻倍工資、加班用餐補貼、專項消費券等福利,「真金白銀」補貼過年食住玩樂。有在廣東工作的港人稱,今個春節無法跟香港家人團聚,但公司有發補貼和春節後增補假期,可安心留粵過節。

  「公司已取消了年終年會,鼓勵員工留在廣東過春節,主管也帶頭不出省過年,同時還研究對留粵員工的鼓勵福利等措施。」蜜蜂科技主管、港人戴健進告訴記者,由於疫情防控形勢仍嚴峻複雜,理解廣東「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放鬆」的措施,包括提倡家庭及私人聚餐等活動控制在10人以下。他今年要留在廣東,計劃跟同事、朋友一起過春節。

  佛山派百萬消費紅包

  在珠海一家港企做設計的港人劉嘉偉表示,公司已將年會費用調整為現金獎勵員工,還有往年向外地員工發放的春運車費補貼,改為留在本地過年的活動經費和補貼。「我不回香港了,首先因為香港疫情反彈,而且往返都必須隔離14天以上,因此今個春節無法跟香港家人團聚。」他說,公司靈活地將放假「錯峰化」,「除了春節期間享受內地假期外,還在春節後可增補探親假,期待香港疫情受控平穩後返港」。

  「就地過年,減少疫情傳播風險,守護自己和家人身體健康,都是我們給這座城市和自己最好的新年禮物。」佛山市工商聯表示,該會將攜手佛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佛山市總工會共同推出8項「大禮包」,讓留粵外來務工人員感受到不同於以往但同樣真摯的年味。

  其中,通過「粵工惠」APP平台將向在佛山務工的非本地戶籍工會會員發放百萬元消費紅包;並發放各著名旅遊景點的門票或代金券,以及電影套票等。同時,鼓勵企業春節期間組織技能培訓及競賽,符合條件的由人社部門給予350元到2000元(人民幣,下同)補貼,組織技能競賽的企業可向市總工會申領補貼每場5000元。此外,鼓勵企業制定激勵措施,包括發放過年紅包、在崗津貼、靈活放假、在線拜年等。

  深鼓勵增發節日津貼

  深圳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則發布通知,支持各類用人單位採取錯峰放假、增發節日津貼等鼓勵性措施,盡最大努力讓更多在深員工留深過年。而中山市企業也向員工發出不同「就地過年」的倡議書,其中興達鴻業公司「放大招」,包括除夕為留廠人員舉行團圓晚宴;春節假期免費提供膳食;春節後按訂單情況分批安排員工返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