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部設新學科 解芯片「卡脖子」難題

時間:2021-01-14 04:24: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教育部13日發布消息稱,決定設置「交叉學科」門類、「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和「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近日印發《國務院學位委員會 教育部關於設置「交叉學科」門類、「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和「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的通知》,請各相關單位結合實際條件,加強「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和「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做好人才培養工作。

  為健全新時代高等教育學科專業體系,進一步提升對科技創新重大突破和重大理論創新的支撐能力,在充分論證和廣泛徵求意見基礎上,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決定設置「交叉學科門類」,在學科專業目錄上進行直接體現,以增強學術界、行業企業、社會公眾對交叉學科認同度,為交叉學科提供更好發展通道和平台。

  設立「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是要構建支撐集成電路產業高速發展的創新人才培養體系,從數量上和質量上培養出滿足產業發展急需的創新型人才,為從根本上解決制約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卡脖子」問題提供強有力人才支撐。

  設立「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既是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構築國家安全人才基礎、夯實國家安全能力建設的戰略舉措,也是立足國情、順應發展的必然選擇,將為全面加強國家安全學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奠定制度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