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嫦五月樣將啟月殼演化研究

時間:2021-01-14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12月17日,科研人員取出裝有月球樣品的容器並進行稱重。/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嫦娥五號從月球採回的1700多克月球樣品,在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月球樣品實驗室「安家落戶」後將開展哪些科學研究備受關注。中科院院士、探月工程重大專項領導小組高級顧問歐陽自遠13日透露,嫦娥五號月球樣品將開展月表撞擊事件、月殼形成演化等多項研究。

  中科院國家天文台當天下午舉辦2021新年學術報告並通過網絡進行直播,歐陽自遠院士以《承前啟後的嫦娥五號》為題作報告表示,嫦娥五號月球樣品的研究,主要包括月壤的形成演化與太陽活動記錄、月球表面的撞擊事件、月球的火山活動、月球內部結構與動力學研究、樣品光譜特性的系統研究、月殼的形成和演化等方面。

  分析微量元素組成

  同時,嫦娥五號的月樣品還將開展一系列分析技術研究:月球樣品物性(電學、磁性、光學、力學、熱學、幾何性質等)分析技術;月球樣品主量和微量元素組成的分析技術;月球樣品礦物的微區與微結構分析技術;月球形成和演化主要事件的同位素年代學分析技術;月球樣品穩定同位素組成的微區分析技術;月球樣品中太陽風組分的分析技術。

  歐陽自遠說,中國通過環月衛星探測、月面軟着陸探測與月球車勘察探測、月球背面軟着陸探測、月球採樣返回等實施,為未來載人登月和月球基地建設積累經驗和技術。中國在基本完成無人月球探測任務後,將規劃建設月球科學研究平台,擇機實施載人登月探測以及建設有人駐留的月球基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