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苗接種Q&A

時間:2021-01-09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2020年12月25日,陝西一名機場工作人員接受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新華社

Q: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不用再戴口罩嗎?

A: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100%,在流行期間還會有較少部分已接種的人可能發病。另外一方面,在沒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況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傳播。因此,接種疫苗後還是應該繼續佩戴口罩。

Q:如何通過接種疫苗在人群中形成群體免疫?

A:要達到足夠的人群免疫力,需要有足夠高的接種率,也就是絕大多數人都接種疫苗。反之,如果不接種的人比較多或大多數人不願去接種,就形成不了牢固的免疫屏障。

Q:目前中國應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保護持久性如何?

A:新冠病毒疫苗屬於新研發並投入使用的疫苗,需要大規模接種之後的持續監測和相關研究,以積累更多的科學證據,評估新冠病毒疫苗的保護持久性。

Q:不同廠家的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替代接種嗎?

A:目前尚無關於不同廠家或不同種類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替代接種的證據。建議現階段使用同一廠家的同品種疫苗完成接種。

Q:接種疫苗後,多久才能產生抵抗新冠病毒的抗體?

A:根據前期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臨床試驗研究,接種第二劑次滅活疫苗大約兩周後,接種人群可以產生較好的免疫效果。

Q:什麼因素可能會影響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效果?

A:通常情況下,病原體、疫苗特性、受種者狀況等因素影響疫苗的預防接種效果。在疫苗的研發和使用過程中,為保證預防接種效果,上述影響因素均在考慮的範圍內。新冠病毒疫苗作為一種全新的疫苗,相關因素對其效果的影響還有待進一步的觀察和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