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跨境司機確診 深供貨市場全員採樣

時間:2020-12-02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海吉星農批市場12月1日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大公報攝

  【大公報訊】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12月1日,一名香港跨境貨車司機在深圳確診新冠肺炎。該司機主要運輸供港水果,11月30日經文錦渡口岸入境後,曾出入深圳海吉星水果批發市場運貨。截至記者發稿,共52名重點人員被集中隔離,核檢結果均為陰性。海吉星已啟動全員核酸檢測,禁止所有跨境司機車輛進出園區。有供港菜老闆表示,目前業務暫時未有大的影響,但一旦全員核酸出結果後有確診,恐將封園,他們已加緊提前做應急準備。同時,受此影響,所有跨境司機入境深圳後被要求全部核酸採樣。

  在深圳龍崗海吉星農批市場和白泥坑社區,集中了近50家供港菜生產加工出口企業。香港司機確診後,海吉星和白泥坑作為涉疫區域,迅速組織了全員做核酸檢測和進行環境消殺,水果區更是停業一日,全面檢查。記者採訪發現,不少居民對深圳此次及時的疫情應對表示讚許。海吉星文興行供港菜負責人肖啟森表示,「這次10幾分鐘就做完了,節省了不少時間。」

  跨境司機憂防疫政策收緊

  香港司機在深確診的消息引發了貨車司機群體們的集體擔憂,「誰都不想『中招』,如果政策要求我們天天採樣,也只能配合了,現在香港疫情感覺又回到了幾個月之前。最慘的就是我們,走到哪都會被『嫌棄』,難道真要天天住在車上才行嗎?」香港貨車司機郭先生表示,受疫情影響,這一整年的生活都特別辛苦,周圍離職的同行也越來越多,這次香港司機確診,恐怕深圳會收謹防疫措施。

  香港跨境貨車司機黃先生告訴記者,大部分運輸公司的司機會在口岸有交接,香港司機運抵後,由內地司機接車後再開到市內,也有小部分的香港司機開整個過程。這次確診的香港司機就是跟的全程。「此人長期在香港住,聽說是周末在香港有過外出聚餐,所以中招了。」

  深圳長期承擔着蔬菜供港任務,每日經文錦渡口岸出境的新鮮蔬菜、水果、活畜禽和冰鮮禽佔到香港市場的80%以上,被香港市民稱為「綠色生命線」。香港第四波疫情發生以來,酒樓、食肆大幅縮減進貨量,深圳供港果蔬商舖業務也大受影響,不少商家同比減量10-20%。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