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嫦五抵月宮 九天留倩影

時間:2020-12-02 04:24:34來源:大公報

  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12月1日23時11分,嫦娥五號探測器成功着陸在月球正面西經51.8度、北緯43.1度附近的預選着陸區,並傳回着陸影像圖。成功着陸後,着陸器在地面控制下,進行了太陽翼和定向天線展開等狀態檢查與設置工作,將正式開始持續約2天的月面工作,採集月球樣品,包括未曾被採集過的風暴洋土壤。\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12月1日22時57分,嫦娥五號着陸器和上升器組合體從距離月面約15公里處開始實施動力下降,7500牛變推力發動機開機,逐步將探測器相對月球速度從約1.7公里/秒降為零。其間,探測器進行快速姿態調整,逐漸接近月表。此後進行障礙自動檢測,選定着陸點後,開始避障下降和緩速垂直下降,平穩着陸於月球正面風暴洋的呂姆克山脈以北地區。着陸過程中,着陸器配置的降落相機拍攝了着陸區域影像圖。   2020年11月24日4時30分,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探月工程嫦娥五號探測器,順利將探測器送入預定軌道。和前幾次探月任務相比,嫦娥五號任務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採樣返回」。這是中國「探月工程」規劃的「繞、落、回」中的第三步。

  嫦五本次着陸地選擇在月球風暴洋西北部,將會進行無人月球採樣。據悉,中國這次瞄準的是採到公斤級樣品。

  嫦娥五號探測器是迄今為止中國研製的最為複雜的航天器系統,也是目前重量最重的月球探測器。專家表示,嫦娥五號任務的落月和近月制動一樣,必須一次成功。相較於嫦娥三號、四號,嫦娥五號對於着陸點的位置精度和平整度方面的高要求是空前的,需要着陸區域內無太高的凸起、無太深的凹坑,坡度要符合任務要求。

  為了實現「選址正確,落得準確」,嫦娥五號採用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502所已經在嫦娥三號和四號上應用的「粗精接力避障」的方式。着陸器和上升器組合體先是大推力反向制動快速減速,然後快速調整姿態並對預定落區地形進行拍照識別,避開大的障礙,實現「粗避障」。隨後,組合體在飛到距離月面100米時懸停,並再次對選定區域進行精確拍照,實現「精避障」。

  着陸緩衝機構顯身手

  落月的關鍵在於平穩二字。嫦娥五號着陸上升組合體在落月時,撞擊月面會形成較大的衝擊載荷,必須設計相應的着陸緩衝系統,吸收着陸的衝擊載荷,保證探測器不翻倒、不陷落,這是落月的技術難題之一。着陸緩衝機構,通俗地說就是嫦娥五號的「腿」。

  着陸緩衝機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偏置收攏、自我壓緊」式方案,保證了收攏簡單、展開可靠,解決了着陸緩衝、着陸穩定性等多方面的問題。與嫦娥三號的着陸緩衝設計方案相比,由於任務難度增加,嫦娥五號任務的着陸緩衝能力要求提高了30%,但機構重量指標卻減少了5%。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