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

時間:2020-12-02 04:24: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下午就加強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舉行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關係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係高質量發展,關係人民生活幸福,關係國家對外開放大局,關係國家安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從國家戰略高度和進入新發展階段要求出發,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促進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對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當前,我國正在從知識產權引進大國向知識產權創造大國轉變,知識產權工作正在從追求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要提高對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從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方面,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健全大數據AI等保護制度

  習近平強調,要提高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在嚴格執行民法典相關規定的同時,加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統籌推進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反壟斷法、科學技術進步法等修訂工作,增強法律之間的一致性。

  習近平指出,要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要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社會治理等多種手段,從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公民誠信等環節完善保護體系,加強協同配合,構建大保護工作格局。要打通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健全知識產權綜合管理體制,增強系統保護能力。

  習近平強調,要深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體制機制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知識產權領域部署推動了一系列改革,要繼續抓好落實。要研究實行差別化的產業和區域知識產權政策,完善知識產權審查制度。要健全大數據、人工智能、基因技術等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及時研究制定傳統文化、傳統知識等領域保護辦法。要深化知識產權審判領域改革創新,健全知識產權訴訟制度,完善技術類知識產權審判,抓緊落實知識產權懲罰性賠償制度。

  依法管理涉國安知產轉讓

  習近平指出,要統籌推進知識產權領域國際合作和競爭。要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開放包容、平衡普惠的原則,深度參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框架下的全球知識產權治理,推動完善知識產權及相關國際貿易、國際投資等國際規則和標準,推動全球知識產權治理體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要講好中國知識產權故事,展示文明大國、負責任大國形象。要深化同共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知識產權合作,倡導知識共享。

  習近平強調,要維護知識產權領域國家安全。要加強事關國家安全的關鍵核心技術的自主研發和保護,依法管理涉及國家安全的知識產權對外轉讓行為。要完善知識產權反壟斷、公平競爭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形成正當有力的制約手段。要推進我國知識產權有關法律規定域外適用,完善跨境司法協作安排。要形成高效的國際知識產權風險預警和應急機制,建設知識產權涉外風險防控體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