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應對疫情集中爆發 「閃電戰」斬傳播鏈

時間:2020-11-29 04:24:28來源:大公報

  「混合採樣檢測」的方式適用於篩查大規模低風險人群,有助於快速阻斷可能的疫情傳播。中國抗疫果斷,往往出現幾例本地傳播就會大規模快速篩查檢測。這樣就形成了一種「正反饋」,即感染得少所以檢得快,檢得快阻斷了病毒傳播,所以又感染得少。香港本土病例不斷增加,是否也能效仿內地的「混採」模式呢?

  對此,深圳羅湖醫院集團副院長、醫學檢驗中心主任張秀明表示,「混採」首先適用於快速篩查大規模低風險人群,例如500個檢測中只有一個陽性結果或1000個檢測中只有一個陽性結果,可以減少中間環節的成本、時間和精力。但若是感染率高,第一輪成組檢出來的陽性就越多,需要檢第二輪的也就越多,那麼這種檢測的好處就會下降。

  其次,還涉及「混採」的執行能力和政府的組織能力。內地這種「混採」模式特別適合於當機立斷的「閃電戰」,在疫情集中爆發的應急處置中,對非重點地區多篩查、早確診,以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據記者從華大基因了解,香港目前並未進行全民檢測,民眾多為自願核檢採樣,根據規定採用的是個體檢測或2混1、3混1的「混檢」技術。在實驗室採用超高敏感度檢測儀器的情況下,不超過5人的「混檢」,其檢測結果準確率依舊很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