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龍一號」全球首堆併網輸電

時間:2020-11-28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福清核電5號機組汽輪發電機組 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何德花福州報道:11月27日00時41分,中國自主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全球首堆——中核集團福清核電5號機組首次併網成功,向電網輸出第一度電。中核集團表示,經現場確認,該機組各項技術指標均符合設計要求,機組狀態良好,為後續機組投入商業運行奠定堅實基礎,並創造全球第三代核電首堆建設的最佳業績。

  這標誌着中國打破國外核電技術壟斷,正式進入核電技術先進國家行列,這對中國實現由核電大國向核電強國的跨越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進一步增強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華龍一號的信心。

  據介紹,「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福清核電5號機組是中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壓水堆核電創新成果,其創新性採用「能動和非能動」相結合的安全系統、雙層安全殼等技術,可滿足國際最高安全標準要求,是當今核電領域在建中最先進的核電技術之一。從2015年5月7日開工建設到2020年11月27日併網發電,「華龍一號」全球首堆工程所有核心零部件均已實現國產,國產化率達85%以上。「華龍一號」核電機組每年預計發電近100億度,相當於減少標準煤消耗31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16萬噸。出口一台機組,相當於出口30萬輛小汽車價值,可創造約15萬就業崗位,全壽期可以創造約1000億元人民幣產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