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港科創合作區頭炮:居家隔離數據手環

時間:2020-11-12 04:24:44來源:大公報

  高交會上,備受矚目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高端科研項目首度組團亮相福田展區,聚焦5G、集成電路、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材料、清潔能源等領域,展示高端科研項目及技術產品。

  香港理工大學帶來的時空大數據分析理論讓人眼前一亮。據了解,疫情期間,該理論應用場景為香港抗疫起到重要作用。「根據該理論,香港理工大學設計了一種手環,記錄居家隔離人員的行動軌跡,數據傳上雲端,方便政府管理。」香港理工大學助理教授朱孝林表示,這只是落地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第一個項目,今後還有更多學院參與到合作區項目中。

  整合基礎研究落地應用

  朱孝林表示,類比國際上同等灣區,香港要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就要依靠內地,否則科研深度和廣度就會受到局限。「香港的科研勢力強,體現在基礎研究,如果融入大灣區就要往應用研究推進、整合,進而彌補科研短板。『雙區』建設給香港的高校和老師帶來了機遇。」

  作為首間落地深港科創合作區的香港高校,香港科技大學此次帶來的GOOVIS頭戴影院引來不少關注。大公報記者體驗發現,相比以往VR眼鏡,該產品沒有眩暈感,且近遠視可調節,色差也較低。據了解,該款產品上市三年多,已被廣泛用於醫療、眼健康、5G直播等多個專業領域。

  港科大研究開發(深圳)有限公司、藍海灣孵化港運營主管熊大衛表示,灣區優勢需要灣區協調才能體現。「香港有金融服務、高校資源,深圳有科創能力,中山、佛山有製造業優勢,協同發展會有很大的優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