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覆蓋全面 納入技術資料數據

時間:2020-10-18 04:24:1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自2019年12月以來,歷經三次審議,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17日表決通過了出口管制法。這意味着中國出口管制領域有了第一部專門法律,將更好地促進和保障中國出口管制工作,維護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

  執法措施清晰 具可預見性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主任王瑞賀介紹,出口管制法是根據形勢變化,在總結出口管制經驗基礎上,借鑒國際通行做法,提升立法層級制定的一部統領出口管制工作的法律,將為做好新形勢下出口管制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李銳看來,相對於之前散見於法律、法規、規章中的出口管制規定而言,出口管制法具有更清晰的制度設計與執法保證措施,更具可預見性及可操作性。

  關於出口管制範圍,法律確保管制物項,以及管制主體和行為全覆蓋。以管制物項為例,根據法律,除傳統的軍民兩用物項、軍品、核外,還參考對外貿易分類標準,將其他與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擴散等國際義務相關的「貨物、技術、服務等」均納入管制物項;同時,明確管制物項包括物項相關的技術資料等數據。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告訴記者,在數字經濟時代,數據的重要性日益顯現,「草案三審稿中,將物項相關的技術資料等數據涵蓋進來,能夠減少今後在執法中出現的模糊性和不確定性,也更好地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

  此外,法律還對出口管制清單、臨時管制和全面管制,出口經營資格和出口許可制度,域外適用和對等採取措施等方面作了規定。崔凡強調,法律從多個方面體現了既維護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也履行國際義務和遵守國際規則;不僅規範出口管制,也鼓勵國際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