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稿/疫下足不出戶 靠APP跨域出庭

時間:2020-09-27 04:24:07來源:大公報

  今年2月3日,春節長假後上班第一天,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中級人民法院在中國庭審公開網,借助庭審直播實現了科技法庭內互聯網跨域庭審。

  「這是一起跨國離婚糾紛案件。」據相關辦案人員介紹,原告與被告婚後長期兩地分居,原告任某以雙方未生育子女,無共同財產及債權、債務糾紛,且夫妻感情破裂為由請求法院判決准予離婚。興安盟中院受理該案後,定於年後第一個工作日開庭審理。不過,疫情突然來襲,讓原本的開庭計劃陷入兩難境地。為保證當事人申請的公告送達開庭傳票的合法性和有效性,最後經研究決定,對該案進行互聯網跨域庭審。

  當日上午9時,合議庭人員在科技法庭內依次就坐,而本案當事人足不出戶,在家中利用手機,通過互聯網跨域庭審APP參與了這次在疫情期間的庭審。記者打開電腦,「旁聽」了這場庭審,整個過程聲音清晰,網絡流暢。

  隨着各項程序的有序進行,原告任某通過網絡現場進行了證據展示和筆錄核對及簽章的各個步驟。本次庭審同步錄入了內網辦案系統,並實現在中國庭審公開網同步直播,庭審頁面顯示,有近30人旁聽了庭審。最後法庭宣布,案件將擇期宣判。

  庭審結束後,原告任某感慨地說:「在疫情特殊時期,法官們用這種方式推動了我這個案子審理,我非常感謝他們!」 記者 趙一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