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軍力猛進之利劍出鞘/東風41戰略震懾覆蓋全球

時間:2020-09-21 04:24:36來源:大公報

  火箭軍執掌的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是中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在歷次閱兵中,戰略導彈方隊都是壓軸出場。近五年來,東風-41、東風-26、東風-17、長劍-100等陸續亮相,夯實了建設強大軍隊、支撐大國地位的基石。其中,東風-41是中國最先進的洲際彈道導彈,射程超過1.5萬公里,搭配新型信息化發射車,實現全疆域、全天候機動部署、發射。東風-41與東風-5B、東風-31AG三柄重劍,震懾打擊範圍覆蓋全球,是大國重器的「重中之重」。\馬浩亮(文)

  目前,中國戰略導彈已形成了核常一體、遠近一體、高低一體、快慢一體的完整體系,涵蓋彈道導彈與巡航導彈、常規導彈與核導彈等不同類型。在東風系列彈道導彈中,位於最頂級的無疑是洲際彈道核導彈,現役主要包括東風-41、東風-5B、東風-31AG三柄重劍,震懾打擊範圍覆蓋全球,是大國重器的「重中之重」。

  東風-41是中國最先進、最具有威懾力的洲際導彈,在2019年國慶閱兵時首次亮相。東風-41總重約55噸,長度19米,直徑超過2米,可攜帶10個分導式核彈頭,最大射程超過1.5萬公里,是戰略震懾、戰略制衡、戰略決勝的終極武器,將火箭軍的戰略核打擊能力推向了新高度。

  信息化智能發射 高精機動

  三型洲際導彈中,東風-31是中國第一款公路機動型遠程導彈,能夠在野外無依託快速發射。改進型東風-31AG,在2017年朱日和閱兵首次亮相,射程可達到1萬公里以上,但運載能力和射程尚難以做到全球覆蓋。東風-5B具有載荷大、威力大、精度高等優勢,必須依靠地井固定發射,缺乏機動性。

  而東風-41集合了前二者的優勢,既可像東風-5B那樣進行地井部署,也可像東風-31AG那樣利用機動平台發射,可以說是目前中國彈道導彈先進技術的集大成者,使火箭軍擁有了機動進行全球打擊的能力。

  東風-41的新型導彈發射車,是採用8軸超重型自行式底盤的信息化智能發射平台,可適應高原、沙漠、戈壁、雪地等複雜地形和氣象條件,生存能力和防護能力大大提升,真正具備全疆域、全天候機動發射能力。

  東風5C突破反導防禦系統

  東風-5B是一種固定井基發射的洲際導彈,在2015年抗戰勝利閱兵首次亮相。總重量高達180噸,長度近33米,直徑3.35米,個頭遠遠超過其他導彈,是中國目前最大、最長、最重的導彈。增強型射程可達1.5萬公里,能夠裝配4-6枚分導式核彈頭。

  東風-41、東風-5B、東風-31AG三型導彈,在機動性、防護性、射程、威力等方面梯次互補搭配,形成了中國最強的陸基洲際核威懾打擊體系。

  2017年1月,東風-5系列的最新型號東風-5C型試射成功。其與東風-5B相比,可攜帶的分導式核彈頭數量增至10枚,不僅提高了威力,也提高了突破反導防禦系統的能力。未來服役後,將取代東風-5B的地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