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世貿:美對1.5萬億華貨徵稅非法

時間:2020-09-16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世界貿易組織(WTO)9月15日裁定,特朗普政府對價值超過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屬於非法。圖為大型遠洋貨輪進出深圳鹽田國際集裝箱碼頭\中新社

  世界貿易組織(WTO)9月15日裁定,特朗普政府對價值超過2000億美元(約15600億港元)的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屬於非法。WTO官網表示,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違反了國際規則。中國商務部當日晚間對此評論稱,中方對專家組做出的客觀、公正裁決表示讚賞。中方也希望美方充分尊重專家組的裁決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採取實際行動,與中方和其他世貿組織成員相向而行,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健康發展。\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2018年,中國針對美方擬對我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在世貿組織提出追加起訴。雙方爭議的焦點在於特朗普政府利用1970年代的美國貿易法(301條款)在2018年單方面發起針對中國的商業衝突。中方表示,這些關稅違反了世貿組織最惠國待遇規定,且違反了世貿一項關鍵的爭端解決規則,該規則要求各國首先向世貿組織求助,然後再對另一國採取報復措施。  

  儘管301條款的使用並非史無前例,但這一條款在20世紀90年代後鮮少使用,因為美國同意在引發任何報復性貿易行動之前首先遵循世貿組織的爭端解決程序。

  美未證明其徵稅合理性

  記者查閱世貿官網發現,世貿本次裁決由三名貿易專家組成,該小組在報告中說,美國在2018年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違反了全球規定。「美國沒有承擔起證明這些措施暫時合理的責任。」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15日就我訴美301關稅措施世貿爭端案專家組裁決答記者問時表示,中方將美方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錯誤做法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是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需要,也彰顯了中方尊重世貿組織規則、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權威性的堅定決心。

  發言人強調,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國際貿易的基石。中方始終堅定支持和維護這一基石,尊重世貿組織規則和裁決。中方也希望美方充分尊重專家組的裁決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採取實際行動,與中方和其他世貿組織成員相向而行,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健康發展。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大公報指出,世貿組織堅持了公平、自由貿易的原則,作出了正確的判斷,維護了全球貿易的公平秩序。他稱301本身就是美國國內法,但美國作為世貿組織成員,根本沒有任何世貿依據,是純粹的單邊主義行為。這些年來,美國一直在觸碰、為難世貿組織,甚至威脅「退群」,就是因為世貿沒有為其錯誤行徑「背書」。

  裁決對美國有強制作用

  據外媒報道,雖然這一裁決支持了中國的主張,但美國仍可以在未來60天有效否決這一決定。這是因為,由於美方過去持續阻撓世貿組織的上訴機構遴選,導致爭端解決機制難以正常運轉。

  白明指出,按照正常流程按,世貿裁決後,應該對美國行為有強制性作用,可要求美國撤銷關稅,如果美國仍不遵守,世貿就可以授權中國進行反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