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闡明涉港問題原則立場 堅決反對干涉中國內政

時間:2020-09-15 04:24: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晚在北京同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共同舉行視頻會晤。會晤期間,習近平闡明了中方在涉港、涉疆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指出涉港、涉疆問題的實質是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統一,保護各族人民安居樂業的權利。中方堅決反對任何人、任何勢力在中國製造不穩定、分裂和動亂,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干涉中國內政。

中方不接受人權「教師爺」

  關於人權問題,習近平強調,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人權發展道路,人權保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國首先應該做好自己的事情。相信歐方能夠解決好自身存在的人權問題。中方不接受人權「教師爺」,反對搞「雙重標準」。中方願同歐方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則加強交流,共同進步。

  默克爾、米歇爾、馮德萊恩表示,中國是歐方尊重的重要戰略合作夥伴。當今世界需要歐中加強團結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抵制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更加有效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這符合歐中雙方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歐方願同中方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推動經貿、投資、綠色經濟、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歐方對歐中簽署地理標誌協定感到鼓舞,歡迎中方放寬市場准入,擴大開放,致力於年內完成歐中投資協定談判,給歐中關係注入新能量。歐方願同中方加強在世界衞生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組織內的合作,推動抗疫國際合作,維護自由貿易,促進歐中和世界經濟早日復甦。在人權問題上,歐方坦承自身存在問題,希望同中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開展對話,增進相互了解,妥善處理差異和分歧。

  中德歐領導人還就阿富汗、伊朗核等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一致同意加強溝通協調,共同致力於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