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為搜索引擎登場

時間:2020-09-12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華為搜索引擎Petal Search在11日華為開發者大會2020上揭開面紗/網絡圖片

  備受關注的華為搜索Petal Search在11日華為開發者大會2020上揭開面紗,該搜索引擎有望打破Google壟斷全球搜索市場的格局,成為全球第2大搜索引擎。華為消費者業務雲服務總裁張平安介紹,Petal Search初期主要優先面向海外的華為移動終端用戶,目前已在包括香港在內的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線使用,支持全球50多種語言,適用於20多個垂直行業,覆蓋7億手機用戶。/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何花東莞報道

  與PC端的搜索相比,手機的隨身性令華為搜索引擎成為一個萬事通,用戶需要什麼信息就可隨時隨地查詢,比如在法國吃到一個不知名字的菜,華為手機一拍,立刻可以知道菜名和做法;比如新加坡多雨,華為手機一搜索,就可以知道最近的地方哪裏提供公共雨傘借用……

  目前,華為手機「智慧搜索」可以按六大類別進行檢索。「本機」則可以搜索本機通訊錄聯繫人、短信內容、備忘錄等;「綜合」即搜索所有類別,包括資訊、視頻、音樂、應用等;「網頁」搜索則與百度網頁搜索類似;「應用」則專門搜索手機應用App;「視頻」和「音樂」則分別可以搜索「華為視頻」與「華為音樂」的相關內容。

  有望成全球第2大搜索引擎

  「去年5月15日,美國宣布對華為封禁安卓系統,迫使我們下定決心進入該領域。經過一年的自主研發,Petal Search今年6月在App Gallery上架,主要用於代替谷歌搜索。」華為消費者雲服務Petal Search技術總監劉曉波介紹,在美國的禁令下,華為研發Petal Search是為了補齊整個生態系統。

  談及與谷歌搜索的競爭,劉曉波表示,一方面,國內在搜索和AI領域儲備有大量人才,華為也積累了大量應用數據,在重要語種的搜索體驗上能達到谷歌90%左右的效果;其二是,谷歌搜索是通用的,而華為Petal Search會去針對不同市場的特點做本地化創新。

  華為消費者業務雲服務大數據平台部部長尤鵬介紹,依靠強大的終端市場和開放式生態系統,華為有信心令Petal Search佔據全球市場10%份額,成為全球第2大搜索引擎。張平安透露,Petal Search在海外170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香港)已上線使用,在歐洲其用戶已達100萬,在全球合作夥伴超過3000個,這一產品未來將是鴻蒙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

  四個原則保障消費者隱私

  對於用戶所擔心的「過度搜索」以及隱私問題,劉曉波回應,此前歐洲隱私認證權威機構ePrivacy正式公布,華為終端雲服務產品和服務正式通過ePrivacy隱私保護認證,在歐盟範圍內被授予ePrivacyseal證書。他透露,華為不遺餘力地保護消費者隱私,把「透明可控、用戶受益、安全保障、合法合規」這四個基本原則融入產品開發的各個環節,持續優化產品和服務,保障消費者的隱私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