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駐澳記者遭突擊搜查 華嚴正交涉

時間:2020-09-10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中方強調,外媒駐華記者在中國採訪環境是開放自由的。圖為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資料圖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日在例會上證實,今年6月下旬,澳洲安全情報機構對3家中國駐澳媒體的4名記者進行突擊搜查和盤問,並扣押工作電腦、手機等物品。他表示,中方已就此多次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澳方迄今未就搜查中方記者給出合理解釋。據悉,澳洲國家情報人員在沒有提供任何證據情況下,搜查中國駐澳媒體記者居所,進行長達數小時盤問,並要求中方記者對外「保密」。\大公報記者 李理北京報道

  趙立堅表示,經向有關新聞單位了解,今年6月下旬,澳洲安全情報機構以可能違反澳「反外國干涉法」為由,對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中新社駐澳洲的4名記者進行突擊搜查和盤問,扣押了工作電腦、手機,甚至還包括孩子用的兒童平板電腦和電子玩具等物品。據了解,澳方迄今未就搜查中方記者給出合理解釋,仍未向中方記者歸還全部被扣押物品。

  趙立堅強調,中國媒體駐澳記者嚴格遵守當地法律法規,秉持客觀、公正原則進行採訪報道,為促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往來做了大量工作,他們的工作受到各方的普遍好評。

  他指出,澳洲政府所作所為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澳正常報道活動,粗暴侵犯中國駐澳記者正當合法權益,對記者及其家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嚴重損害,充分暴露了澳方一些人標榜的「新聞自由」和所謂「尊重並保護人權」的虛偽性。他們的行徑也完全不具建設性。

  趙立堅說,中方已就此多次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我們要求澳方立即停止野蠻無理行徑,停止以任何藉口對在澳中方人員的騷擾、打壓,確保中國公民安全與合法權益,不要再做任何干擾兩國人文交流合作的事。

  搞因言獲罪

  麥卡錫式「清洗」

  新華網8日晚發布的一篇有關上述事件的評論文章披露:6月26日拂曉,澳大利亞(澳洲)國家情報機構人員在沒有任何正當理由,沒有提供任何證據的情況下,「突襲」搜查中國駐澳媒體記者居所,對記者進行長達數小時盤問,並帶走記者工作電腦、手機、移動U盤、文字手稿等。澳情報人員並要求中方記者就此次搜查活動對外「保密」。

  與此同時,情報人員還搜查了澳新南威爾士州工黨議員莫斯爾曼住所和辦公室。理由是莫曾多次公開稱讚中國抗疫成就,批評澳對華政策,澳有關部門懷疑莫是中國代理人。評論文章指出,澳方打着「司法獨立」的幌子,嚴重侵犯有關記者公民合法權益,干擾他們正常報道工作,還對敢為中國說公道話的莫斯爾曼議員大搞因言獲罪、麥卡錫式「清洗」。

  對外夥美遏華

  對內煽動恐華

  澳洲接二連三捏造中國威脅論,最近更無理搜查中國駐澳記者,華東師範大學澳洲研究中心主任陳弘分析,2017年年中以來,澳洲國內反華派對外呼應美國政府遏華政策,對內煽動恐華情緒和對華敵意。新冠疫情爆發後,在華盛頓當局的慫慂和誘導下,澳洲政府更是多次製造事端,澳洲某些抱有冷戰邏輯的人錯誤地認為,澳洲要想在外交戰略上有所作為,就必須將自己捆綁在美國對華鷹派催動的反華戰車上。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此前答記者問時表示,作為美國的親密盟友,澳洲一些人似乎被傳染上了對華恐懼和臆想「偏執症」,中方希望澳洲能夠奉行建設性的、而不是破壞性的對華政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