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前海合作區10歲 1.1萬家港企落戶

時間:2020-08-28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自成立以來,成功孵化逾200家香港創業團隊。圖為去年12月舉辦的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頒獎現場/資料圖片

  8月27日,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成立10周年成果發布會在深圳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視像致辭時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前海註冊港資企業累計超過1.1萬家,當中包括不少知名企業。她強調,前海為香港和深圳緊密合作翻開新的一頁,香港與前海在粵港澳大灣區有眾多發展機遇,香港有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優勢,在「一國兩制」下,可以作為雙向開放的平台,與前海在金融、專業服務、創意產業等不同範疇中探索合作新空間,為香港與內地更緊密合作提供示範。/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深圳報道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前海的定位是深港兩地在現代服務業方面的合作,香港特區政府與深圳市政府,特別是與前海管理局的溝通,促進了港人港企在前海發展,也推進了前海的發展。截至今年上半年,前海註冊港資企業累計超過1.1萬家,當中包括不少知名企業。

  林鄭月娥認為,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的發展越來越成熟,成功孵化了200多家香港創業團隊。特區政府歡迎前海推出更多面向香港的開放措施,讓港人港企更踴躍參與前海發展,進一步結合前海與香港各自的優勢和產業特色,深化深港合作。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與前海在粵港澳大灣區有眾多發展機遇,香港有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優勢,在「一國兩制」下,可以作為雙向開放的平台,與前海在金融、專業服務、創意產業等不同範疇中探索合作新空間,為香港與內地更緊密合作提供示範,共同為推進大灣區建設作出貢獻。

  深書記:依託港服務內地

  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在致辭時表示,未來將始終堅持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扎實做好深港合作這篇大文章,着力打造「最濃縮最精華的核心引擎」;始終堅持「精耕細作、精雕細琢」,對標最高最好最優最強,畫出「最美最好的圖畫」,着力打造世界水平、中國氣派、現代風格的國際化城市新中心。

  10年前,國務院批覆《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可以說,前海因深港合作而生,因深港攜手而興。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介紹,為深度對接香港所需,前海面向香港企業出讓不少於三分之一的土地。截至目前,已累計面向港企出讓土地面積39.55公頃,佔經營性土地出讓的43.2%。前海還為港企量身定做了模塊化建築群──前海深港創新中心,建設了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前海深港基金小鎮、前海深港文化創意產業園。同時,前海率先試點對鼓勵類產業按15%徵收企業所得稅,率先試點特定人才、高端人才15%所得稅政策,率先推行港澳居民在前海工作免辦《台港澳人員就業證》等。

  一批重大項目揭牌簽約

  經過10年發展,前海由灘塗變新城,且城市面貌「一年一個樣」。前海探索形成了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實現高速度、高質量發展的區域開發開放的「前海模式」。如今,到前海去,成為港澳青年的新選擇、新機遇。

  成果發布會上,一系列重大項目揭牌、啟動和簽約。其中包括,前海─香港城市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新型研發機構揭牌、前海管理局與香港品質保證局簽署合作備忘錄,與香港發展局簽署合作意向書,與香港新華集團等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