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京館藏屠殺血證 歷史記憶不容湮滅

時間:2020-08-15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在南京舉行,大屠殺幸存者夏淑琴(左)和日本友人松岡環交談\新華社

  圖: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侵華日軍開始在南京進行大屠殺。圖為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外的石碑\資料圖片

  「南京大屠殺發生的時候我8歲,現在我都91歲了。我家死了那麼多人,我被砍了那麼多刀,我一直在等待日本政府的道歉,等了82年都等不到,這是為什麼?」8月15日,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建館35周年之際,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夏淑琴仍止不住悲痛的淚水,不甘心地追問。2019年12月13日,南京獲贈由大公報記者尋獲的一盤37分鐘「馬吉影片」膠片,它記錄日軍南京大屠殺暴行,其中首次面世長達35秒的影像,再現了夏淑琴一家祖孫9口中7人慘遭日軍殺戮陳屍遍地的慘景。「馬吉影片」集中了目前最多記錄侵華日軍南京暴行珍貴歷史鏡頭,成為該紀念館的「鎮館之寶」。歷史記憶不容湮滅,2020年8月15日為日本無條件投降75周年,大公報記者應邀在紀念館建館35周年展覽開展儀式上登台,與嘉賓代表共同敲響35下鐘聲,為展覽揭幕。\大公報記者 陳旻

  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屠殺研究中心主任張連紅表示,這盤由大公報記者發現並歷時兩年尋獲的馬吉影片時長37分鐘,其中多組畫面與馬吉牧師親自寫的影片說明詞相對應,真實重現了日軍屠城的第一現場。實景與文獻互為印證,個案與歷史俱為事實,無可辯駁地成為日軍罪行的雙重鐵證。

  「這盤由美國牧師約翰.馬吉在82年前拍攝的影像中新增受害者個體案例畫面逾20例!」歷史學者、江蘇行政學院教授楊夏鳴說:「當年馬吉牧師不僅拍攝影像,還詳細寫下影片說明詞,真實記錄了受害者的受害經歷。這些從未見過的畫面極為珍貴。」

  (以下八張圖片皆由37分鐘版「馬吉影片」中截取,其中上列四張新增受害者個案影像畫面均為此前報道中未曾披露過的畫面,配搭的文字描述皆為馬吉牧師親自撰寫的原影片說明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