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高鐵出行 2小時通周邊城市

時間:2020-08-14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復興號」在京滬高鐵實現時速350公里商業營運後,日德法隨之仿效/新華社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13日介紹,最新出台的《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中國將率先建成現代化鐵路網,全國鐵路網20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鐵7萬公里左右,20萬人口以上城市實現鐵路覆蓋,5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通達。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廣、深、港、澳四城與珠三角周邊城市間,將形成2小時通達的高鐵出行圈。/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國鐵集團介紹,2035年將形成全國「1、2、3小時」通達的高鐵出行圈。其中,主要城區市域、郊1小時通達,如京津冀區域北京到天津、雄安間,長三角區域上海到蘇錫常間,粵港澳大灣區廣深、廣珠間,成渝雙城經濟圈成都到重慶間形成市域和通勤客流圈。城市群內主要城市間2小時通達,如京津冀區域北京到石家莊間,長三角區域上海到南京、杭州間,粵港澳大灣區廣深港澳與珠三角周邊城市間,成渝雙城經濟圈成渝與周邊城市間形成城市群快速通道。相鄰城市群及省會城市間3小時通達,各城市群中心城市與其他省會城市間,打造城市群綜合交通網主骨幹,強化繁忙高鐵主通道能力。

  自主研發新型智控系統

  《規劃綱要》提出從2021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階段發展目標。到2035年,中國將率先建成現代化鐵路網,全國鐵路網20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鐵7萬公里左右,20萬人口以上城市實現鐵路覆蓋,5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通達。中國成為全球鐵路科技創新高地,鐵路走出去的產業鏈和價值鏈向中高端聚集。到2050年,形成輻射功能強大的現代鐵路產業體系,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鐵路企業;中國鐵路成為世界鐵路發展的重要推動者和全球鐵路規則制定的重要參與者。

  《規劃綱要》的一大亮點,是提出要自主研發新型智能列控系統。國鐵集團工電部通信信號處主管莫志松介紹,新型智能列控系統將利用北斗衛星導航技術、5G通信技術等構成空天地一體化的列控系統。與傳統列控技術相比,實現軌旁電子設備從多到少、從有到無的轉變,是列控技術領域里程碑式的技術創新,需要攻克列車精確定位、多元融合測速、列車完整性檢查、移動閉塞等關鍵技術難題。

  北斗5G替代軌道電路

  莫志松透露,新型列控系統的一項關鍵技術,就是採用移動閉塞替代傳統高鐵的固定閉塞,兩列車可以在緊緊追蹤的情況下安全運行,列車追蹤間隔可由目前的最短3分鐘縮短到2分鐘左右,提高線路運輸能力30%以上。通過採用北斗定位替代傳統的軌道電路,利用5G技術研究實現列車與列車間的直接通信,定位更準,安全保障更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