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四路並舉 利港服務業搶灘灣區

時間:2020-08-13 04:24:37來源:大公報

  受全球疫情影響,粵港澳大灣區蓬勃發展的內需市場耀眼,成為香港專業服務業北上的首選之地。廣東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葉華12日在粵港服務業交流會上表示,廣東將繼續與香港攜手合作,通過落實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如對港服務業放寬股權比例、業務範圍等准入限制,允許具有香港職業資格的金融專才為廣東自貿區企業提供服務等四方面措施,提高灣區投資和貿易便利化水平,以利香港專業服務搶灘灣區。\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廣州報道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東聯合舉辦的粵港服務業交流會當日首次以線上形式舉行。

  港企業務回升 瞄準內需

  在粵服務業港企代表在發言時紛紛表示,隨着內地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包括港企在內的眾多企業業務量正逐步回升,有信心年內恢復至去年業績水平,但由於仍受全球疫情影響,大家都將目光瞄準內需市場,希望通過參與內地新農村規劃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聯動等方式進行業務拓展,開拓新商機。  

  近年來,粵港兩地合作不斷深入,首先在CEPA框架下進一步擴大對香港服務業的開放,在金融、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檢測認證、電視、電影、旅遊等行業都增加了開放措施。其次,加快推進職業資格互認,便利香港專業服務人才在大灣區內執業,在醫師、教師、導遊等專業領域先行單邊認可,允許符合條件的香港律師在大灣區從事一定範圍的法律服務,支持香港旅遊業人才在橫琴培訓認證後換證執業。此外,廣東自貿實驗區建設粵港澳合作示範區,推動全國最短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落地,降低粵港制度落差,特別是實施開放措施,推動對香港金融、建築、法律等服務業開放。

  葉華表示,近年商務廳與香港駐粵辦等機構合作舉辦多場投資促進交流活動,為推動兩地企業雙向投資合作,開拓國際國內市場,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發揮了橋樑作用。下一步,廣東將繼續與香港攜手合作,提高投資和貿易便利化水平。

  現金流緊張是主要難題

  一是落實各項經濟支持政策,全力貫徹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落實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二是爭取國家支持廣東在CEPA框架下,進一步擴大專業服務市場准入,對香港服務業取消或者放寬股權比例、業務範圍、經營地域、資質條件等准入限制,推動在法律、金融、建築、醫療等領域的擴大開放措施,在大灣區內先行先試。三是探索對香港服務貿易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四是推動有關主管部門加快制定相關香港專業人才職業管理辦法,允許具有香港職業資格的金融、建築、規劃、專利、代理等領域專業人士、人才備案後,為廣東自貿實驗區企業提供專業服務。

  記者獲悉,現金流緊張和香港實行控關措施造成不便是當下在粵港企面臨的主要難題。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東最近就此進行了專題調研,並已整理出相關建議遞交廣東省及相關部門領導。香港駐粵辦主任陳選堯也在致辭時表示,已免費推出《在粵香港服務業企業名冊》,希望可以幫助企業擴大宣傳、發展商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