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91%美企在華盈利 增投資拒脫鈎

時間:2020-08-13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11月7日,在第二屆進博會裝備展區,觀眾在美國杜邦公司展台觀看一個集成多種汽車控制系統的底盤模型/新華社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最新發布的《中國商業環境調查2020》顯示,儘管在新冠疫情下美中關係出現波折,強硬派人士大量鼓吹脫鈎,但仍有83%的受訪美國企業將中國視為其全球戰略中「最重要」或「前五重點之一」。調研還顯示,91%受訪企業在華業務維持盈利,85%受訪企業將在未來12個月維持在華投資規模以擴大現有商業布局和生產、增加人員、發布新產品,拒絕與中國經濟脫鈎。/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上海報道

  在此次調查中,製造業和服務業的比重合計佔受訪企業的近九成。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至今已逾7個月,88%的受訪美企對該協議持「積極」或「有些積極」的態度,企業部門將上述「協議」視為急劇惡化的中美關係中的一股穩定力量。

  隨着中國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的鞏固,二季度中國GDP增速重返正增長,上述變化在企業業績中同樣有所體現。以特斯拉為例,二季度該公司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收入達14億美元,佔其總營收的23.19%,同比增幅錄102.9%。全國乘聯會的數據亦顯示,二季度特斯拉在華交付汽車3.1萬台,佔其全球銷量的三成,中國成為特斯拉除美國之外的第二大銷售市場。

  熱捧進博會 首秀新產品

  調查報告指出,盈利也是美國企業對中國市場長期持有信心的關鍵。91%受訪企業表示,在華業務仍維持盈利,且大部分受訪企業透露「過去一年的收入有所增長」。

  1993年進入中國的雅詩蘭黛集團,今年將繼續參加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是我們最大的國際市場,集團會全力支持中國的消費復甦。」雅詩蘭黛集團中國區總裁樊嘉煜表示,第三屆進博會的如期舉行,表明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中國經濟已呈現出「穩步復甦、長期向好」的態勢,「集團對中國市場前景充滿信心」。

  據了解,雅詩蘭黛今年在進博會上的展示空間將較去年擴大約100平方米,屆時該集團旗下在華銷售的品牌將集中亮相,包括首秀新品牌、新產品、黑科技等展示。

  擬擴生產線 開設概念店

  調研還顯示,在未來12個月的資源投入方面,選擇「保持不變」和「加速」的受訪美企佔比高達85%。最常見的原因是為了擴大現有商業布局和生產、增加人員、發布新產品。

  公開報道顯示,百事可樂公司今年投資7億美元收購中國零食品牌百草味;無獨有偶,摩根大通亦投入約10億美元,全資控股其在中國的公募基金合資企業。此外,繼4月與京東方科技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開發集成高通3D超聲波指紋傳感器產品後,高通公司今年6月又宣布對3家中國企業進行風險投資,涉及物聯網、AI垂直和5G應用等領域。

  除積極融入中國外,美國也有加緊布局中國的消費市場。去年進博會上,雅詩蘭黛曾展示了旗下KILIAN和Editions de Parfums Frederic Malle兩大香氛品牌,今年6月上述兩大品牌的「全球新概念暨中國首店」均在上海國金中心開門迎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