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簽令 授鍾南山「共和國勳章」

時間:2020-08-12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8月11日簽署主席令,根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8月11日下午表決通過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授予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士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決定,授予鍾南山「共和國勳章」,授予張伯禮、張定宇、陳薇(女)「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11日,北京文化專家對大公報說,這次表彰可謂恰逢其時,極有意義,既凸顯了中國對抗疫功臣們的高度肯定,也有利於充分展示中華兒女眾志成城、不畏艱險、愈挫愈勇的民族品格。\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衞生事件。在這場嚴峻的疫情防控鬥爭中,湧現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為了隆重表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作出傑出貢獻的功勳模範人物,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決定:授予鍾南山「共和國勳章」;授予張伯禮、張定宇、陳薇(女)「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抗疫勝利 英雄貢獻非凡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號召,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為楷模,大力宣傳他們的卓越功績,積極學習他們的先進事跡,眾志成城,攻堅克難,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著名文化學者、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11日對大公報說,到目前為止,中國能夠取得抗擊疫情的決定性勝利,與一大批傑出人士的非凡貢獻是密不可分的。他們既為中華民族和中國社會做出不可磨滅的貢獻,也為全人類的抗疫鬥爭奉獻了寶貴的才智與經驗。

  專家:實至名歸深合民意

  「此次國家授予他們以最高榮譽,可謂是實至名歸,深合民意。」張頤武說,他們是中國抗疫之戰的象徵性人物,他們的貢獻必將被歷史所銘記,還將被全世界所銘記。所以這次表彰可謂恰逢其時。這次表彰凸顯了中國對抗疫功臣們的高度肯定,也有助於他們的英雄事跡在全社會廣泛傳播,因而必將產生非常深遠且具有正能量的社會影響。

  新華社消息亦指出,授予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士國家最高榮譽,有利於大力宣傳抗疫英雄的卓越功績和光輝形象,強化國家尊崇與民族記憶;有利於強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教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利於充分展示中華兒女眾志成城、不畏艱險、愈挫愈勇的民族品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