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澳律師允灣區執業 試點三年/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時間:2020-08-12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在大灣區內地九市開展試點工作,允港澳律師從事一定範圍內的內地法律事務。圖為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處理的一宗涉港商事案件/資料圖片

  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閉幕。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授權國務院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開展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工作的決定》(下稱《決定》),授權國務院在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等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開展試點工作,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後,取得內地執業資質的,可以從事一定範圍內的內地法律事務。具體試點辦法由國務院制定,試點期限為三年。

  《決定》指出,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的專業作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決定:授權國務院在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東莞市、中山市、江門市、肇慶市開展試點工作,符合條件的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取得內地執業資質的,可以從事一定範圍內的內地法律事務。

  《決定》表示,具體試點辦法由國務院制定,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試點期限為三年,自試點辦法印發之日起算。試點期間,國務院要依法加強對試點工作的組織指導和監督檢查,就試點情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報告。試點期滿後,對實踐證明可行的,修改完善有關法律。

  據新華社消息,《決定》是為了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2019年修訂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

  發揮專業作用 促進灣區發展

  香港問題專家、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江11日對大公報說,大灣區是中國經濟最具活力的區域。除了獨特的地緣優勢之外,完善的法治體系也是其優秀營商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灣區內人員、物流、資金、信息的互聯互通,在不斷促進發展的同時也意味着對法律服務需求量不斷加大,這給律師帶來了發揮專業作用的廣闊空間。

  三地律師服務有效預防糾紛

  「在打造高水平法治化營商環境與進一步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如何發揮與盤活粵、港、澳三地律師的獨特作用,既是挑戰又是機遇。」王江表示,大灣區建設過程中一定會產生巨大的法律服務需求,通過三地律師的專業服務,不僅可以解決糾紛還可以有效地預防糾紛,這充分體現了律師工作在大灣區建設中的重要性,也意味着他們在發揮專業作用方面有着非常廣闊的空間。

  王江還表示,試點工作的展開,可以進一步加強粵港澳司法交流與協作,強化知識產權保護,並有助於推動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而大灣區一定會給三地律師行業發展帶來歷史性機遇和廣闊前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