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速遞兩棲戰力 075艦奪島指揮塔

時間:2020-08-10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8月5日,中國第一艘075型兩棲攻擊艦進入東海進行首次海試\網絡圖片

  中國第一艘075型兩棲攻擊艦8月5日進入東海進行首次海試。這艘超3萬噸級的巨艦,是海軍僅次於航母的大型作戰艦艇,可運輸上千名海軍陸戰隊士兵,還可搭載各型直升機以及05式兩棲戰車和登陸「神器」726型氣墊登陸艇,速遞兩棲戰力。075艦可以設置為海上作戰指揮中樞,真正發揮兩棲奪島登陸的核心調度作用。服役後,075艦將成為海軍兩棲作戰的核心裝備,改變海軍的登陸作戰體系。\馬浩亮(文)

  8月5日下午,075型兩棲攻擊艦首艦,離開上海滬東中華造船廠泊位,沿黃浦江進入東海進行首次試航。該艦2019年上半年現身滬東中華的船台,同年9月25日下水。在舾裝10個多月後即進行海試,進度迅速。而075型的二號艦也已於今年4月22日下水。

  075型是中國第一艘自主研製的大型直通甲板兩棲攻擊艦,排水量約為3至3.5萬噸級,艦長約250米,寬30餘米。主要擔負海軍立體登陸、兩棲攻擊,相較於現役的071型船塢登陸艦、072型坦克登陸艦,打擊能力大幅提升,並可遂行更加多樣化的作戰任務。

  設6至8個直升機起降點

  兩棲攻擊艦更加強調空中投送打擊能力。075型擁有6至8個直升機起降點,以及兩台升降機,能夠搭載超過20架直升機,包括直-10武裝直升機,海軍版中型通用直升機直-20H以及新一代寬體直-8運輸直升機,共同構成複合機群,聯手實施運輸投送、火力支援、偵察引導、搜索救援等任務。尤其是直-20H具有極強的平台改型能力,應用場景豐富,為075型艦提供充分保障,極大彌補兩棲作戰集群直升機運行能力不足的短板。

  巨大塢艙藏氣墊登陸艇

  075型兩棲攻擊艦可運輸上千名海軍陸戰隊士兵。機庫下還設置有巨大的塢艙,可搭載05式兩棲戰車、726型氣墊登陸艇等,後者可運送15式或96式主戰坦克。同時在空中、水上投送兩棲登陸作戰力量,高效協同,進行超視距立體登陸作戰。直升機在空中進行火力打擊,開闢登陸場,特戰突擊作戰分隊也可搭乘直升機進行縱深破襲和斬首行動。大部隊則通過登陸艇和兩棲戰車展開登陸作戰,深度塑造戰場態勢。

  自身防禦方面,075型採用紅旗-10近程防空導彈系統,以及有「萬發炮」之稱H/PJ-11型11管30毫米艦炮。除了作為火力打擊和兵力投送平台,075型還可以設置為海上作戰指揮中樞,真正發揮兩棲登陸作戰的核心調度作用。

  075型兩棲攻擊艦是海軍作戰體系的重大戰略轉型,為大規模整建制投送、實施登陸作戰、遠程前沿部署提供堅實保障。尤其在執行奪島登陸作戰時,能夠通過高效投送、快速機動、協同壓制,完成立體登陸、垂直打擊、兩棲攻擊。海軍陸戰隊在軍改中規模有了數倍擴充。在075型服役後,海軍陸戰隊發展空中作戰力量,將擁有最優良的載體平台,真正成為三棲兵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